当前位置:

突破60亿元!湘潭盘活国有“三资”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小石 编辑:谢文礼 2022-10-18 10: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湘潭结合“一手抓化债、一手抓发展”的最大实际需求,常态长效统筹“盘资产、化债务、促投资、稳大盘”工作,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市盘活国有“三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10月15日,全市累计盘活处置收益62.35亿元,其中市本级累计盘活处置收益51.32亿元。

今年5月,湘潭全面盘清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 “三资”底数,实现政府收入“一个笼子”、财政支出“一个口子”、财政预算“一个盘子”的“一本账”管理。9月9日,全省视频会议指出,清查处置国有“三资”是“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的逻辑起点,明确了“六类资源”“五类资产”“两类资金”的准确意义。9月22日,全市十二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创造条件支持存量资产盘活的通知》,确定了优化规划、容缺办证、公开处置等工作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干事者撑腰。

积极推进盘活工作

全市各单位按照“摸清、盘活、规范”的步骤,依据“能用先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原则,积极推进盘活工作。市平台公司积极开展以房抵偿工程款、清收债权,增收减支等工作有效缓解化债现金流压力;园区大力推行“腾笼换鸟”等措施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市机关事务局调剂解决办公用房,市级公物仓成为国家级公物仓创新试点;市财政局清理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及其他刚性支出。

走出盘活新路

同时积极向市场要资源,创新打造一批更大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示范项目,走出湘潭盘活新路,形成“盘活存量+新增投资”良性循环,如,推进绿色矿山、分布式光伏、城区污水处理、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公共充电桩等“五个一”项目的建设,盘活解决公共资源开发利用“低水平、低效化、碎片化”的突出问题;以永续债券投资形式认购成立湘潭城市开发运营基金,摘牌并阶段性持有优质低价土地,盘活具备较大价值增长潜力的闲置土地;智能LCV园区基础设施项目通过“社会投资人+EPC+市场化运营”模式,盘活具备较大市场价值的闲置厂房和闲置资质;引入湖南芒果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以市场资本为主投资6亿元打造“万楼·青年码头”项目,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市场开发”模式,盘活具备经营性公共服务空间开发潜力的闲置资产。(通讯员 刘小石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小石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7/11946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