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21万亩晚稻喜获丰收,“水利方”筑牢“丰产米仓”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2022-10-21 16: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1日讯 (记者 姜姿 桂阳县融媒体中心 廖诗卉 黄磊)风吹稻成浪,连日来,桂阳县21.47万亩晚稻开镰收割,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水利方”让“大旱不见旱”,稳住了粮农们的“米袋子”,鼓实了“钱袋子”。

在桂阳县太和镇神下村,金黄色的稻田泛起阵阵稻浪,多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脱粒、茎秆分离、装袋运输等工序一气呵成,规模化收割为晚稻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驾护航”,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这块连片2500亩的高产良田原本是狭小分散的“薄产地”。神下村自然条件差,地块狭小分散,种、收全要靠肩挑背扛,耕作交通不便。旱季农田自流灌溉难以保障,雨季都会有洪水淹田,农业生产只能“看天吃饭”。

从2020年开始,当地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地块化零为整,沟渠相连、排灌通畅。相比改造之前,每亩土地的人力成本节省30%以上,水稻产量却提高了300—400斤。尽管今年遭遇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水利部门也通过科学调度水资源,合理分配水量,让这里的水稻也实现了“有旱无灾”,秋粮喜获丰收。

2011年以来,桂阳县建成高标准农田41.93万亩,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今年,桂阳县晚稻种植面积21.47万亩,平均亩产1200斤以上,预计总产量12.88万余吨。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4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