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大旱之下保稳产 秋收时节迎丰收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柳 梁军 编辑:钟保 2022-10-23 11: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3日讯(通讯员 彭柳 梁军)金灿灿的水稻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整齐倒下,沉甸甸的稻穗转眼变成稻谷装入车中……10月22日,在湘阴县杨林寨乡的稻虾示范片里,种粮大户张贻强正在抢收晚稻。“已收割了近600亩,尽管今年遭遇大旱,但通过党委政府的抗旱保苗,收成整体影响不大,亩产预计与去年持平。”丰收后的张贻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湘阴是湖南水利大县、防汛重点县,同时也是重要产粮大县。今年7月份以来的持续干旱少雨,对全县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该县科学预判,提前谋划。6月底,县防指要求各水工程管理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点加强对各水库塘坝、镜明河、范家坝以及各乡镇垸内哑河湖泊的蓄水工作。其中东部乡镇小型水库蓄水总量比往年同期多蓄水18%,西部镜明河比往年同期多蓄水1100万立方米,为农业灌溉提供有效的水源保障。

面对夏秋连旱严峻形势,该县以“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农业灌溉促粮食丰收”为总目标,精心组织,精准调度,县财政统筹安排抗旱资金8254万元,启动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工程49处,应急机械打井1417口,疏通渠道1041千米,启用泵站1116处,全力打响抗旱保丰收战役。同时,相关部门联动作战。县水利局派出112名水利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协调引水,组织打井,保障水渠通畅;农业农村局抗旱救灾小组,按照不同农作物受旱情况、生长阶段和品种特征,为粮农提供补种改种的技术服务;气象部门派出多支气象服务小队,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国家电网湘阴县供电公司派出19支服务队,在田间架设供电线路,满足临时抽水点的用电需求。

湘阴还积极争取抗旱外援。8月中旬,接到该县请求后,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发挥国企担当,紧急调派两艘挖泥船,主动加入湘阴抗旱保供队伍,48小时内实现从湘江两个点位引水入渠抗旱,覆盖岭北垸、城西垸两个区域的12万余人和14万余亩耕地。据该县农业部门介绍,全县64.9万亩中晚稻收获进度已超8成,亩平产量稳定在上年水平。

“在遭遇罕见干旱的情况下,我们稳住了良种和良田的基础,并抢回了产量,夺取了丰收。”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说,全县实现了大旱之年未发生农业大灾,也没有因干旱出现群体信访事项和水事纠纷。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柳 梁军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69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