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森林防灭火丨蓝山县“无人机+”巡防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彭庆 肖兴康 雷晖燕 谢琛 唐海涛 编辑:陈小婷 2022-10-28 08: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27231026.jpg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8日讯(通讯员 彭庆 肖兴康 雷晖燕谢琛 唐海涛)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紧急时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连日来,蓝山县在传统人力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协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在重点生态区、重点火险区、林田交错区等防火关键地段上空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2210272310261.jpg

在太平圩镇的林区内,乡镇工作人员正娴熟地操作着一台无人机向远处山林飞去,实时传输的画面同步呈现在手中的控制器屏幕上。无人机每次升空后,只需要20多分钟就可以把辖区内的主要山林巡护一遍,巡查效率大大提升,省时又省力。

微信图片_202210272310263.jpg

通过无人机航拍实时的监测画面与护林员协同配合,形成了陆空立体式火情监测格局,能清晰了解每个重点山林区的情况,一旦出现火情,扑火队伍也能快速抵达、迅速扑灭,从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

蓝山县太平圩镇永佳新村村委委员刘五善表示:“现在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我们全员上路上线,山高林密,有时候也防不胜防,现在有无人机来协助人工,节约了不少时间。一旦发现险情,我们可以立刻锁定现场,效率非常高。”

微信图片_202210272310262.jpg

除此之外,蓝山县还通过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劝导站点、流动小喇叭,以及组织后盾单位、镇村干部、护林员、民辅警深入重点林区、村组、田间地头,采取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劝导、制止野外违规用火。

入夏以来,蓝山县紧紧围绕早部署、早布控、严监管、严防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同时,深入推进做实林长制,落实“一长三员”责任机制,配齐应急队伍、配强应急救援、扑灭火装备,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庆 肖兴康 雷晖燕 谢琛 唐海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7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