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慧镇:村落景区一体化 农村活力再迸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郭旺 编辑:姜姿 2022-10-28 16: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庆 郭旺)“村落景区一体化建设后,游客越来越多,我家的共享厨房每天都忙不赢。”10月25日上午,长沙县开慧镇杨开慧纪念馆旁的开慧村余家坳组,“共享厨房”的老板娘缪建霞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村落景区一体化建设后,今年十一期间,她的农家乐和民宿生意给她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开慧镇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确定开慧村余家坳组为村落景区一体化示范建设点,将组内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和山水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打造美丽生态,绘就“山居图”

村民缪建霞就住在余家坳组路口,紧邻杨开慧故居,前几年,她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家里买上了小轿车。用她的话说,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几年来,村口的路越修越宽,余家坳人们的生活,也早已变了模样。

“我们坚持将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以杨开慧纪念馆核心景区为中心,辐射景区周边进行基础设施提质打造、优化升级,为景区村落一体化发展打好结实基础。”开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景区游客承接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入户公路“户户通”公路加以硬化亮化,拓宽改造,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美丽宜居村庄自然而然吸引了大量“红色游”的游客走近附近村落“生态游”。

此外,开慧村党总支担当作为,主动调动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降低企业与单个村民的协调成本,组建了股份合作社,将村民的山、田、林、水等资源折价入股,从根源上保障产业发展成果与村民共享,推动农文旅项目实现尽快落地见效。

如今,开慧故居旁的余家坳组、坡里组先行示范,初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村民主人翁意识与幸福感极大增强。据统计,余家坳已累计接待游客超2万余人次。

招贤纳士聚人才,奏响“丰收歌”

以党建引领人才、凝聚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牵牢基层党建“牛鼻子”,建强乡村人才“生力军”。今年,开慧镇创新实施以“慧农培训、慧育成才、慧学培养、慧企合伙人、慧商共建、慧人建乡”为载体的“六慧”人才计划为长沙县推进人才乡村建设提供了新的样板。

引进青年人才,提升村庄发展创造力。2021年,一群从五湖四海相聚而来高校毕业生扎根在了开慧村,组建了“磐石青年”创业团队。这群年轻人以创新的思维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新媒体为载体,宣传乡村新貌,提升乡村动能,从年轻视角让乡村旅游业紧跟时代潮流,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汇聚了本地贤达的力量也在为村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发挥中国好人朱有志、“行长当组长”缪曼聪等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在开慧村,乡贤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出谋划策、率先示范。

锻造文旅品牌,擦亮“金名片”

“要围绕红色文化等几大核心文化资源做文章,梳理历史文化脉络、创新活化历史文化遗存、加强文化品牌宣传打造,将烈士故里金字招牌高高竖立起来。”在开慧镇文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编写《开慧故里文旅重点项目设计》方案出谋划策。

深挖红色内涵,做好传承文章,开慧镇的文旅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如何让村民参与景区建设,吃到文旅发展的红利?开慧镇文旅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依托邻居杨开慧纪念馆景区建设的美丽宜居村庄,未来将引进热气球、无动力乐园等娱乐设施,以项目入股为村民带来分红。另一方面,还将深挖文创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改造景区周边部分民房为小型手工作坊,作为游客体验剁椒酱、魔芋豆腐、甜酒、姜盐芝麻豆子茶、湘绣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特色小吃和手工艺产品的制作场所,以及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展销场所,让周边村民真正的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洁白整齐的院墙,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变化;虎墨沉香的楹联,挂满家家户户大门,金黄沉淀的稻香,浓郁在醉人的空气中;随风而响的树林、竹林,呼唤着游客记忆中的乡愁……走在余家坳组的乡间步道上,共享厨房火热,民宿预定爆满,家门口做生意、如今的开慧村民生活如在画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郭旺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7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