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初心进行到底:涟源“老年网红”李郁林炫彩 “出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肖星群 编辑:李丽 2022-10-31 19: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31152242.jpg

李郁林(左一)在种植基地现场吟诗推介农特产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肖星群 娄底报道

“马头山顶赏华光,园内葡萄挂画廊……”10月29日,精神抖擞的李郁林在以独特的、常用的现场作诗词方式,推荐娄底涟源市石马山街道自强不息女性梁润芝打造的生态家庭农场。因为博学多才,且政治素质高,新闻业务熟,67岁的李郁林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为“郁博士”。

“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体现新闻人的精气神,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这和年龄无关。”李郁林坦言。正是怀着满腔热情,不忘初心,一生勤奋努力,李郁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没有辜负一寸光阴,谱写了“为官有为”“老有所为”的传奇。

老骥伏枥敢拓荒

从事新闻工作40多年来,在职期间经李郁林之手推介的全国全省重大典型达40多个,他本人也获得全国党报好新闻奖等各种奖项120多个。2016年,李郁林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仍然力所能及地为改进和提高涟源新闻质量作出了贡献。

在职期间,爱跑新闻的李郁林提烂了10多个公文包。退休后,秉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笔耕不辍”的热情和信念,他没有在家赋闲,又提起了公文包。只是包里除了装着手持拍摄器材、充电器等物品外,还装有因为常年劳累引起的止痛药、胃药、感冒药等。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李郁林保持着年轻人一样的学习心态,学会了通过新媒体方式发布自己的原创作品,以便在固定已有粉丝之外,吸引更多年轻粉丝加入,扩大宣传范围。如今,他一个人拥有郁博士掌上涟源美篇、郁博士视频号、郁博士抖音号、郁博士快手、郁博士小红书五个平台。至今,李郁林通过美篇以现场作诗词发表的原创作品达3000余件,累计阅读量达400余万人次。通过视频号抖音号发布的作品1500余件……“很难想象,一个退休的人能够打理这么多平台,这几乎是不用休息的节奏啊!”熟知他工作作风的原涟源报社记者杨卫星说。

家国情怀献余热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李郁林总是通过自己的作品,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把退休生活过“出圈”。

李郁林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一天“高产”律诗30余首盛赞全国抗疫医疗队。其中,有一首专赞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是谁崛起主沉浮,相互扶持竞上游。搏得芳名闻九域,赢来盛赞誉全球。楚称硬仗湘军狠,世叹湖南蛮子牛。敢为人先浑不怕,弄潮击浪几曾休?“律诗激起很多人的共鸣,极大地凝聚了抗疫力量,增强了人民共抗疫情的信心。

而宣传好涟源,推介好家乡也是“郁博士”最乐意做的事。2021年端午节前,李郁林和省人民医院专家约定好去做左肾切除手术,得知七星街镇青山里由爱心人士捐建的石株岭农民主题公园开园,有省、娄底市相关领导前来参加活动时,不放过每一个宣传推介机会的李郁林临时取消了手术预约,来到现场和记者们一同推介。

“古仙界村,以及古仙风景区能够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地域标志和旅游品牌,郁博士的推介作用功不可没。”古塘乡党委书记贺永说。

祖藉古塘乡的李郁林为了宣传好家乡的天然胜景八卦图,精心策划了古仙界风景区。多年来,除了自己写了100多首诗和许多文章予以持续推介外,还邀请好友共同宣传。慢慢地,古仙界名声在外,原有村名也改成了古仙界村,让有涟源市“青藏高原”之称的古塘乡的古仙界风景区有了更高的辨识度,通过吸引省内外游客打卡,催热了乡村游,促进了全乡的民宿餐饮发展。

以诗会友引“外资”

10月29日,在娄底高新区恒正晟业体育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我选择把厂子建在涟源,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诗人郁博士的盛情打动了我。”公司董事长陈富说。

陈富为内蒙古赤峰市人,业余时间喜欢吟诗作对。为了选址建设全胶片厂,他先后在浙江、江苏等五六个省,以及娄底周边县市区考察过。2020年9月来涟源考察时,经好友介绍,结识了涟源诗词协会会长李郁林,几番吟诗交流,陈富为郁博士的人格魅力和涟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继而通过了解涟源的招商引资政策,现场考察厂房,与市委市政府和娄底高新区接触洽谈,涟源良好的营商环境、热忱服务和地理位置优势,进一步让陈富“心动”了。

2021年元旦,李郁林趁热打铁,带着涟源诗协一班诗友来到深圳,找到陈富搞起了元旦联谊活动,现场吟诗,好不热闹。不知不觉,双方的心更加近了。2021年5月,陈富和娄底高新区签订了协议。一家注册资金达2000万美元的企业就这样成功落户娄底高新区,成为了涟源乃至娄底市第一家纯外资企业。

乡村振兴巧助力

伏口镇湘安村里的农民丰收节的现场直播,有李郁林的身影,古塘云台山和龙山湘小蜜合作社的现场摇蜜,也有他的发声……为了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李郁林同样不遗余力,成效明显。

“没有郁博士的大力宣传推介,我的脱贫致富步伐不会这么快。”涟源市交通路湘农土特产店店主吴农斌由衷地说。

2015年,吴农斌是古塘乡望岩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农斌人穷志不穷,养了几十箱蜜蜂。为了帮助位于偏僻之地的吴农斌销售蜂蜜,李郁林跟着吴农斌几十次上高山、进深山、去外地,除了帮助吴农斌一年摘掉贫困帽外,还言传身教,让吴农斌夫妻俩成了“直播带货网红”,走上了致富之路。

就这样,经过郁博士的影响力推介扬名的涟源市农特产品有荷塘镇富田桥豆腐、古塘乡枫木贡茶和金秋梨、白马镇百合等10多个品牌,在帮助合作社和企业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劳动力就业、公司发展。如今,“郁博士”已成为了涟源市的一张“民间文化名片”。

工作期间,李郁林把家当成“驿站”,身体多病的妻子吴和平经常“有话要说”。李郁林也多次向妻子承诺:“退休了我来做家务,带孙子。”可是,退休6年多来,郁博士在家的时间更加少,儿子经常劝他:“你上班的时候已经透支了健康,退休了是要好好休息的。”

李郁林总是答应着亲人的关心,可一听说哪里有好的宣传线索,他总是不顾山高路远,不顾雨雪骄阳,不遗余力地爱好着自己的“爱好”。“即使有一天我走不动了,甚或有一天倒下了,我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涟源人民鼓与呼,充实地过好了每一天,做到了无怨无悔。”说完,李郁林的眼神里透露着一种坚毅的光芒。

一件件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背后,是他对初心持之以恒的追求和践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肖星群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