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楼区:下好拆违“先手棋” 扫除旧改“绊脚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小弓 编辑:钟保 2022-11-03 21: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小弓)岳阳楼区连续三年实现老旧小区违建整治“零容忍、零存量、零补偿、零上访”目标,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换新颜、城市面貌大更新、公平正义大提升的工作。

下好拆违“先手棋” 扫除旧改“绊脚石”

上门宣讲不厌其烦,化解心结苦口婆心;坚持党建引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视同仁”原则贯穿始终,赢得群众从抵触到理解,到最终积极支持;探索长效机制,实现从“一阵风”到“常态化”转变……今年以来,岳阳楼区把整治违章建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先手棋”,拆除涉改范围内全部违章建筑2569处、共计10.47万平方米,连续三年实现老旧小区违建整治“零容忍、零存量、零补偿、零上访”“四零”目标,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换新颜、城市面貌大更新、公平正义大提升。

前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堵截”,后有长远发展诉求的“倒逼”,面对拆违这块“硬骨头”,没有可供迂回前进的后路,唯有强攻突围。岳阳楼区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构建“党建+拆违治理”新模式。涉改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党工委统领、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的方式,把政策宣讲等拆违前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采取“自拆+助拆”的模式,形成了督促党员自拆,带动群众跟拆的良好氛围。同时整合区禁违办、城管、应急等单位力量,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千余次。“以心换新赢民心”,涉改范围内劲吹违建“自拆风”,金鹗山街道岳荣社区太子花园小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岳阳市机床厂小区、站前路街道德胜社区内衣厂小区等违建“重灾区”逐一被攻克,185个涉改小区的违建整治顺利实现“四零”目标。

涉改小区的存量违建,对于居民来说,不仅具有实用功能,更因地处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还具备不菲的“商业价值”。居民们抵触、观望的心态普遍存在。为此,岳阳楼区将“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视同仁”的原则贯穿拆违全过程。“这次拆违,我看到了政府的决心,没有只拆老百姓的,不拆‘走关系’的。没有了‘开绿灯’现象,才能服众,尤其是党员带头,让我看到了公平。”居民看在眼里,改变在态度和行动上,纷纷从“抱怨”变为主动配合。拆违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诉求,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拆旧立新,解决了行路难、停车难、休闲难、消防通道不畅等顽疾,着力完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不仅实现拆违不拆心,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以旧改拆违为契机,岳阳楼区探索机制创新,推动违建整治从“一阵风”到“常态化”转变。在全市率先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按照对新增违建防控有力、安全隐患处置到位、信访矛盾调解和谐的标准,分别为金鹗山街道重湖社区等3个社区和王家河街道6906小区等11个小区颁发“无违建社区”和“无违建小区”奖牌。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禁拆治违氛围,激发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主动参与禁拆治违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优势,赋能禁拆治违工作,建立“社区步巡、街道车巡、区级空巡”工作机制,做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确保新增违建动态清零。

岳阳楼区时刻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将拆违与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相结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积极听取和回应群众诉求,尽量以自拆、助拆为主,拆违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预案,拆违中确保安防措施到位,拆违后及时清运建筑垃圾,确保居民群众满意。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安全生产“十六条”,配套39条考核细则和扣分标准,制定13条处罚明细,对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施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列入旧改施工单位“黑名单”,以最严标准确保旧改项目实施安全有序,这一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小弓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