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发现一处红军长征伤员安置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蔡兴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2022-11-04 11: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1月4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蔡兴 李丽恒)近日,宁远县在一个岩洞中发现一支土炮和一枚子弹。当地村民相传,这里曾是红军长征中的一个伤员安置点。

宁远:发现一处红军长征伤员安置点_副本500.jpg

“我就是在这旁边做农活,和对面那个邻村叫老屋地的村民,在一起做事。后面他就跟我说,你们村这个山里面有一个岩洞,是红军在这里养伤的时候,在这里住过的。”这是位于湾井镇久安背村的一座石头山,山上长满了树木和荆棘。岩洞的发现者李运全领着我们,经过一片稻田,向上攀爬十多米来到了洞口。他告诉笔者,发现这个岩洞,源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李运全比较爱好历史。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个岩洞。

宁远:发现一处红军长征伤员安置点2_副本500.jpg

“因为这个岩洞很隐蔽,我就扒那个荆棘,扒开扒开钻进来一看,岩洞很宽。后面那个上面有一个瞭望台,我就去看一下,哎呀,这个炮还在这里。”李运全激动地说道。这是一支小型土炮,主要由炮管和木柄构成,全长155厘米,其中炮筒长112厘米,口径35毫米。炮管锈迹斑斑,从底部往炮口逐渐变小,底部有点火口,不过已经长满了锈。木柄可用于手持,并像枪一样进行瞄准。李运全将这一发现报告村干部后,村里组织进一步搜索,并有一个新的发现。

宁远:发现一处红军长征伤员安置点3_副本500.jpg

“我们这几天就安排人把这个周围清理了一下,才发现有一个这么好的地方,听说是以前红军在这里养伤、休养等等,在这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还发现一颗子弹,听说是驳壳枪手枪的子弹。已经向上面报告,然后把发现的这些文物先保管起来。”湾井镇久安背村村会计李其焱说道。据当地村民介绍,那是1934年冬天,红军长征经过宁远时,在四公塘等地发生枪战,将部分伤员安置在这个岩洞中,人数不详。岩洞空间较大,而且很深,并与暗河相连,能听到流水的声音。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将这些珍贵的红色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蔡兴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