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丨江华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公益普法献余力 法治雨露润瑶山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球浩 赵志平 贾章雄 编辑:王杨 2022-11-04 15: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成球浩 赵志平 贾章雄 永州报道

神州瑶都,平安江华。政法“五老”,播撒金辉。

2020年以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推政法“‘五老’+”调解机制破治理难题,从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中择优选聘,组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并在县信访接待中心建立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实行“政法‘五老’坐班+城市‘好邻居’(志愿者)”“政法‘五老’巡回约访+农村‘好邻居’(新乡贤)”调解机制,有效破解了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调、复杂疑难纠纷久拖不决等难题,补足了基层治理短板,促进了和谐,维护了稳定,全县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焕发成长气息的县信访局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集体_副本.jpg

焕发成长气息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集体。

建机制 破解难题

信访量大、积案多、重复信访率高、涉法涉诉多等问题,已成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普遍难题。

为了破解群众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调等难题,整合、激活各方资源,补足基层治理短板,江华瑶族自治县探索推行政法“‘五老’+”调解机制,出台《推行“五老”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首例组建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人民调解员协会,一系列良好机制,助推构建起以人民调解为引领的多元化调解格局,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江华瑶族自治县模式,在矛盾纠纷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政法五老调解员入户了解纠纷实情,宣传普法法律知识_副本.jpg

政法“五老”调解员入户了解纠纷实情,宣传普法法律知识。

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现拥有政法“五老”金牌调解员14名。采取将政法“五老”与“好邻居”相结合形式,推动大事小情在基层化解。目前,全县组建了政法“‘五老’+”调解队伍336支721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实现县、乡、村全覆盖。

强调解 高效为民服务

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是一支有效破解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调、复杂疑难纠纷久拖不决等难题的重要队伍。

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在县信访局成功化解长达10年的纠纷积案现场_副本.jpg

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长达10年的纠纷积案。

今年3月,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待大厅异常热闹,50多人轮流在调解书上签字、按印,出借资金方代表龙先生高兴地说:“我们借出的钱终于可拿到了。”借款方永州市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李先生也高兴地说:“江华政法五老调解效果真的很好,既让出借方拿回了借款,又让开发商能顺利进行土地开发,真正实现了双赢。”一场跨度长达近十年、涉及当事人50人、借款数额达1628.8万元的借款纠纷终于在江华“政法五老”调解员的调解下圆满解决。

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采用线上远程调解方式,实施零距离线上调解,极大方便群众,减少诉求费用。两年来,共受理各类信访和矛盾纠纷340余件,成功调解320余件,开展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解疑息访息诉160余人次。千万元民间借款纠纷案、百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案、尚不够刑事处罚案件的民事部分纠纷、风电公司征用土地纠纷案、意外伤害赔偿纠纷案、邻里矛盾纠纷等一大批矛盾纠纷案在政法“五老”调解员的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

重实效 多措并举为普法

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还是一支高素质、有经验的公益普法队伍。政法“五老”人员不计报酬,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普法工作。

县司法局组织政法五老调解员为江华县沱江镇阳华集体本部学生上法治课_副本.jpg

政法“五老”调解员为学生上法治课。

为强化校园普法工作,其中一名政法“五老”人员被聘请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14名金牌调解员等政法“五老”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防性侵蚀、防欺凌、防家暴、防诈骗等法治讲座6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9万多人次,助推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

两年多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社会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共上法治课12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20万余人次。

江华政法“五老”还创新走出了一条普法新路,先后编剧影视作品20余部,出版以普法为主要题材的影视剧作集《镜里瑶都》和《山韵海魂》各一部,让广大观众在屏幕上受到法治教育。

政法“五老”编剧的微电影《瑶山招郎女》,以招郎男子诉求获得移民水淹补偿为原型,通过《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有关“男方可到女方落户”的法治宣传教育,最终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片影响力传播海内外,先后获得平安中国“三微”大赛十佳优秀奖、优秀编剧奖、亚洲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和湖南省公益广告及法治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政法“五老”编剧的微电影《烟雾》,从《森林法》的宣传到宽严相济的公益诉讼入镜,既教育了当事人,又保护了森林资源,普法教育意义重大,获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三微”比赛优秀电影奖、第三届湖南省法治公益广告及法治微电影比赛一等奖、第五届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最佳作品奖。

政法“五老”公益普法献余力,法治雨露润瑶山。奔走在大瑶山上的政法“五老”深受上级肯定和群众爱戴,一名“政法五老”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和2016-2020年度全国普法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球浩 赵志平 贾章雄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