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改革主线 牵出小市场“新活力”——屈原管理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新做法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黄河 编辑:钟保 2022-11-07 16: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1月7日讯(通讯员 黄河)近年来,屈原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改革为主线,致力于精简办企、食药安全、消费维权、品牌发展,深耕主业,市场环境有了明显变化,该区市场环境逐渐散发出蓬勃的“活力”和“魅力”。

图片11.jpg

向改革要环境,开办企业“1天办结”

以改革为内生动力,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制度性改革,办企办证大大提速,营商环境向宜商环境逐渐转变。办理时间大幅缩减。开办企业和开店提交有关资料后,市监、税务、社保等窗口事项并联办理,资料审核“容缺受理”,由“周办”提速至1天办结。

办企成本再次降低。在逐年减少流程材料的基础上,市监局承揽所有刻章费用,免费提供办企“三章”:公章、财务章、合同章。今年累计为313家企业免费发放公章939个,节约费用15.02万元。

办事模式全面升级。将线下的流程环节搬进“窗口”和“网上”,实现办企开店“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群众在政务网上或专窗提交资料,审批通过后即可领取营业执照或经营许可证。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探索性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出一批助企纾困、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和个体户栽培成长“沃土”。截至10月底,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893家,增长率达30.2%;累计有企业1231家、专业合作社314家、个体经营户6929家。

图片12.jpg

向监管要安全,群众安全感“提档进位”

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标“四个最严”,执行最严的标准、监管、处罚、问责。全区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多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市场长期安全稳定,个体户、企业的生存环境向好发展。实现监管转型升级。成立初期由15个区直单位组成的联席会,多部门联合实行全新的“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模式,开展监管执法时,随机抽选企业和执法人员,及时公示结果,将权力寻租的可能性极度缩小。

牢牢守护安全底线。聚焦“三品一特”领域,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并行”,严控中大型超市、学校、农贸市场等地安全风险,把好节假日“关口”。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围绕“守查保”“养老市场整治”“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严密部署,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34次,月均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月均检查市场主体124家次,让高压态势成为监管常态。

向服务要质量,屈原品牌度“节节攀高”

扮好“店小二”角色是市监部门的重要定位,屈原管理区市监局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倾情服务,精准指导商标申报,扶持创建了一批“名动岳阳”的商标品牌。

近年来,“屈原黄栀子”“屈原小龙虾”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湖南声名鹊起,“屈原虾满席”“屈原荷全席”“河泊潭米粉”“羊角粽”等新兴品牌名声初显,全区累计拥有商标1130个,发明专利20件。

图片13.jpg

向维权要保障,投诉处理率达100%。屈原管理区市监局着力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在线值班;定期高标准高规格举办“3.15”消费维权宣传日活动,定点集中受理投诉举报,进市场、进社区、进超市宣传维权知识。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受理消费投诉216起,调解率多年保持在100%。

向党建要活力,“清廉市监”成效初显

打铁还需自身硬,搭好党建“火车头”对于统领优化营商环境全局工作至关重要。屈原管理区市监局重点关注党建引领和廉政建设,开展了谈心谈话、自查自纠自改、志愿服务、巴陵先锋党日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促使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关键环节迸发活力,政治巡察、廉政教育、纪律督查等重点方面稳抓稳纠,义务植树、爱心献血、关爱孤寡老人等“四亮”活动精彩纷呈,“党建+纪检”的模式成效显著。

近年来,该局“清廉市监”建设逐渐走向深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能力水平、纪律意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大大改善,为优化屈原区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打造了良好基础。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黄河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9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