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村民接力捐款 抢救保护古书院

2019-03-21 10:09:23 红网
作者:李卓林 欧阳常海 陈勇 编辑:姜姿
字号:

61ce6c08-21d2-4782-91f6-22915c7f0215.jpg

新修缮的振南书院。

f8f4c3af-b486-412a-a8fb-a0d9c43bb9eb.jpg

待修缮的船山书院。

1a68e1f4-8a9e-4b4c-a6c5-9e49a6f4e273.jpg

“保护古书院·传播新思想”工程启动现场。

红网时刻郴州3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欧阳常海 陈勇)“书院是生生不息的文明灯塔,保护古书院就等于保护了我们历史文脉的向前发展。”3月16日,桂阳县敖泉镇乌龙村村支书柏民主在村集体微信群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一时间,群里炸开了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赞同。70余位村民更是付诸行动开始了一场“爱心红包接力”。“你捐100,我捐200”红包雨就这样在群里下不停,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便筹得善款1万余元。

“这次的捐款以在家务农的村民为主,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可见修缮和保护古书院成为村民的一种文化共识。”村支书柏民主说,村里还有部分老人也加入到捐款的行列中来。

敖泉镇的湘山阁始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760年历史,总占地面积约1500余平方米,保持有宋末元初建筑风格,为桂阳仅存最古老的书院。曾就读于湘山阁的七旬老人李定松听到村里捐款保护古书院的消息,毫不犹豫掏出500元用于捐款并号召家人也踊跃捐款。他说:“力量虽小,情意确是真的。”

古郡桂阳崇文重教之风源远流长。2000多年来,历代先贤将办学立为己任,大兴办教之风。尤其在明清时期,全县上下官民合力,各村各族择幽雅佳境,书院数量多达30多座。据不完全统计,桂阳先后培养出50多名进士,100余名举人,山东巡抚陈士杰、清朝榜眼夏寿田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贤达名仕。

离湘山阁不足3公里的船山书院,书院背靠船山,山似航船,故名船山书院;位于浩塘镇的丰加小学,其前身为养正学堂,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位于四里镇源头村的鼎山书院,由侍郎谢声宣和其子翰林孔目谢钦勋父子所建,陈士杰题写院门……

时移势易,沧海桑田。那些曾经点燃桂阳文明圣火的古书院,在岁月和风雨的吹打下,都不同程度受到伤损。目前,全县现存结构完整的古书院仅7座,且大部分已满目疮痍、破败不堪。

保护古书院任重而道远。近年来,桂阳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欧阳海故居、苏维埃旧址、振南书院等8处文物遗址采取了抢救性修复和保护。其中具有百年历史的振南书院得到大规模修缮,恢复了办学功能,青砖碧瓦里重新响起琅琅读书声。

3月18日,桂阳县又启动“保护古书院 · 传播新思想”工程。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现场捐款、微信扫码、银行转账等方式,现场募集资金94万元。

“今年桂阳将重点对湘山阁、船山书院、丰加书院三座古书院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并依托修缮好的书院,办学校、讲思想、兴文化、践文明。”桂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久正如是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