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村民齐动手,菜园变“花园”

2019-10-14 10:55:16 红网
作者:陈瑶 编辑:吴思静
字号:

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杨祠组人居环境大变样,崭新的旅游步道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陈瑶 摄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瑶)近日,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杨祠组处处可见村民们在自家菜园、庭前院后挥锄劳作,热火朝天地对家园进行绿化美化。与此同时,杨祠组小微水体建设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村组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凝心聚力、投工投劳,为共建美好家园、推动农村环境大变样添砖加瓦。

在长龙街道全面深入推进“党建+‘五零’建设”工作中,湘峰村人居环境改造示范片建设是一个很好的缩影。随着“党旗下的承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湘峰村和杨祠组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践承诺”,建立“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全组村民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打造“净、美、优”的居住环境。

记者获悉,9月12日下午,在湘峰村组织召开杨祠组“党建+‘五零’示范组”统一规范建设会议后,该组组长朱中柱立即组织召开本组全体户主大会,积极开展农户动员工作,安排人员配合完成前期勘查测绘工作。身为党员的他,为了给村民做好表率,从自家下手,在工作之余带头完成菜园整改建设,为群众整改规范菜园、建设“最美庭院”做了个良好的示范;党小组长肖建武及肖年凯、曹明、曹文娟等党员也不甘示弱,不但率先完成自家菜地庭院的改造,还在街村干部的带领下,采取联片包户的模式,逐户做好其他组员的思想动员工作。思想通了、“模板”有了,各家各户纷纷开始忙活起来,短短10来天时间,全组40余户的美化绿化完成近70%。

“我每天晚饭后都要在组里‘散散步’。”朱中柱介绍道,他每天会利用饭后闲暇时间,到组上走走了解情况,看看各家的环境卫生怎么样,村民的菜园整改得如何了,并用自己的“经验”指导他们修整菜园、改造家园。

如今,杨祠组小微水体建设项目初具雏形、菜园林地井然有序、庭前院后绿意盎然,“党建+‘五零’示范组”的模样日渐凸显,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乡友乡贤凝聚力量、广大群众参与支持的良好格局。街道特地制定了激励措施,鼓励村民积极行动、投入建设,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真正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党员率先美化自家的小环境,带动家家户户改善乡村人居的大环境,一场农村人居环境迅速蝶变的场景戏在长龙街道生动演绎。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