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苗族自治县荣获“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2019-12-21 10:31:19 红网麻阳站
作者:叶青 编辑:于佳丽
字号:

红网时刻怀化12月21日讯(通讯员 叶青)12月18日,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暨“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麻阳苗族自治县、衡阳县等17个县被授予2018届省文明县城称号,并表彰授牌。麻阳县委书记李卫林参加会议并接受“省级文明县城”授牌。

自2015年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以来,麻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实施全域网格管理,出台创建方案、制定创建政策、明确创建保障,深入推进“五大创建整治行动”,压实各级创建责任,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弘扬社会创建正能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借力30周年县庆,有力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变美变靓、城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加快文明宜居进程,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

麻阳城区10个大网格45个小网格、乡镇18个大网格,组建57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共3.8万多名志愿者,共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830多场,聘请400户“文明卫士家庭”和“文明小卫士”,成为创建活动排头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们的节日”“冰糖橙采摘节”“刺葡萄采摘节”“桃花节”“福寿红糖文化节”等传统文化节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邵忠飞等中国好人3人,段玉端等湖南好人7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和谐邻里”“好婆媳之家”等评选活动在各网格风生水起,市民文明素质和创建热情显著提升。深入推进“五大整治”行动,组织各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治乱、治脏、治差、治懒”专项治理,开展“大走访、大巡逻、大扫除”活动,实施城市交通、城市道路、市民行为的城区平面规则管理,激发社会力量管理能动性,调动市民自我管理积极性。

麻阳县“爱在苗乡”志愿者黄慧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感触道:“我们每周末都会上街文明劝导,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升了城市品位、市民自我约束力逐渐变强,现在市民乱穿马路、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礼让行人、邻里和睦、文明友善蔚然成风,我们在创建活动中提升了自己,也提升了身边人。”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