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党员变身“河小二”守护美丽河流

2020-04-16 14:27:49 红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思静
字号:

长沙县江背镇建立了“党建+河长”新机制,成立了江背镇新时代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守护全镇的多条河道。图为草塘墈河五福村段。章帝 摄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那边河道上有垃圾,要赶紧清理了。”“这里不能垂钓,麻烦您收起来。”昨日傍晚,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第六支部书记陈庚壬和几位老伙伴照例在家附近的草塘墈河五福村段 “走走看看”。

一年来,这段5.8公里长的河道,在他们的守护下,已经从昔日的“垃圾漂浮水质浑浊”变成了“绿树成荫碧水长流”。日前,该河段获评湖南省“美丽河湖”荣誉。

记者获悉,江背镇建立了“党建+河长”新机制,并成立江背镇新时代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413个党员成为“河小二”,分成13个分队,守护全镇的多条河道。

“我们志愿队的成立源于一场观摩学习。”陈庚壬是五福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2019年4月,在江背镇河长制办公室和五福村村委会的协调下,党支部成员前往浏阳参观学习小微水体整治,回来后,支部就立马开会研究如何让家门口的河流也大变样。6月,一支由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随即诞生,自此以后,大家主动认领河段,每天不定时行走在草塘墈河五福村段,巡查河道,做义务的“护河人”。

水污染治理离不开全民参与。看着党员干部行动,五福村村民李文拥立马发动群众报名参加。目前,加入的群众已经有十多人。“看着环境变好,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围着河道走一圈要近40分钟,我们每天就当散散步。”江背镇五福村村民刘利求笑着说,每天没事的时候她就喜欢去河边转转。

“现在这些志愿者发挥的作用很大,有不少河道问题通过他们的反馈,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江背镇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在巡河时,一些细小垃圾会及时清理,对于破坏水环境的行为也会及时进行劝阻和引导。

同时,他们还会积极投身各类治水护水活动,对村上小微水体管护设施进行查看等。记者在草塘墈河五福村段看到,河段沿线都设有党员认领牌,并留有姓名及监督电话。

据了解,近年来,江背镇围绕农村“五治”工作,以治水治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打造五福村、金洲村、县级小微水体示范片,印山湖、浏阳河金洲村段、三叉河好三线段、草塘磡河五福村段等样板河湖。围绕水质提升、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文化挖掘等,着力打造清澈见底、水岸同治的优美河道,江背境内主要河道水质有了显著提升。

此外,江背镇还通过完善标志标牌、开展墙体绘画、组织长沙弹词、编排小品等措施,带动了全民共同管水护水的热潮。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