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引才看醴陵⑱丨陶润会:中西合璧引凤凰,打造美好生活梦工厂

2020-07-06 19:50:52 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字号: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南醴陵作为全国百强县,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实效导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基层需求,创新加强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全国最优人才生态区。2019年年初,醴陵市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试点以来,醴陵在医卫、农业、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常态、长效、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近期,红网深入醴陵实地探访,特别推出“柔性引才看醴陵”系列报道,生动解析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展现新时代湖南基层人才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4.jpg

陶润会主体建筑——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

5.jpg

位于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内的国际日用瓷量贩中心。

2.jpg

陶润会推出的马卡龙系列陶瓷餐具。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醴陵报道

新中式旅行茶具套装、北欧风网红陶瓷双耳碗、马卡龙系列陶瓷餐具、创意可爱陶瓷马克杯……走进位于湖南省醴陵经开区的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不难发现,这里展示的陶瓷品类繁多、精美实用,生动展现着“中西合璧,传统与现代并存”的新醴瓷魅力,让人爱不释手。

湖南陶润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润会)作为一家年轻的陶瓷文化综合企业,以“传播陶瓷文化、传递生活美学”为使命,通过打造相对自由、共享交流的设计师平台、创客平台和产学研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加入,激活年轻人活跃的创造力,成为醴陵陶瓷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和人才集聚的优秀样本。2019年,陶润会被评为“醴陵市柔性引才示范基地”。

中西合璧引大师,打造国际化设计师平台

陶润会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是陶润实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陶润会目前已成为陶瓷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平台的集合体。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是陶润会用心打造的主体建筑,集商业、旅游、文创、教育、科研、制造等功能于一体。它承载着醴陵陶瓷行业年轻一代的创业梦想,也是醴陵新瓷人打造“美好生活”的梦工厂。

“‘让好的陶瓷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是陶润会的企业愿景。我们希望在陶润实业十多年陶瓷领域发展基础上,在大变革时代,将审慎精密的工艺精神与年轻化创意表达相结合,融入到陶润会每一份创作中,倾力打造特色陶瓷品牌,并将陶润会打造成展示陶瓷文化魅力的‘城市会客厅’和文旅新地标。”陶润会创始人、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礼是名副其实的“瓷三代”。在他看来,陶润会要真正实现“让艺术陶瓷生活化、让生活陶瓷艺术化”,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国际化视野。

1.jpg

英国著名陶瓷设计师Daisy Fawcett莅临陶润会指导。资料图

打造国际化设计师平台,是陶润会柔性引才用才的关键一环。为打破陶瓷产品的传统印象,将实用型日用陶瓷与装饰性艺术陶瓷融为一体,陶润会聘请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陶瓷艺术大师彭武担任设计总监,指导公司日用生活陶瓷的设计与创作。

2015年起,陶润会与比利时著名设计公司SERAX的设计团队合作研发出众多陶瓷系列餐具、花器、烤盘等产品。2017年,陶润会聘请英国著名陶瓷设计师Daisy Fawcett为外聘设计专家,将陶瓷器型与釉色和花面等工艺完美融合,产品深受欧洲市场青睐。如今,当我们走进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便可观赏和购买这些汇集多国设计师与各类不同工艺的陶瓷精品。

文礼表示,希望陶润会未来能会集融合更多行业的喜欢陶瓷的设计师,将各行各业的设计元素融入到陶瓷设计中来,为陶瓷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产学研合作,致力打造陶瓷产业链孵化平台

陶润会目前有设计师平台、创客平台、产学研平台三大平台。设计师平台为陶瓷大师、产品专家、设计大拿、专业学生、陶艺匠人等充分赋能,创客平台服务于文化创意、设计创意、产业创新电商创新、新零售、新传播等六大领域,产学研平台则是高校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催化基地。

“目前,陶润会有200余名研发人员、百余项发明专利,可谓具备全球领先的设计研发实力——这一组数据足以佐证:每年新设计2000+、每年新器型1800+、每年新釉色200+、每年新工艺300+。”文礼介绍说。

3.jpg

“全国艺术高校(醴陵)陶瓷创新设计孵化基地”授牌仪式。资料图

利用高校丰富的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打造校企产学研平台,也是陶润会柔性引才的重要一环。通过将高校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等优秀成果进行转化运用,以提升陶瓷行业的创新实力,为打造高技术陶瓷产业注入动力。

目前,陶润会已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陶瓷技师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开展先进功能陶瓷、微波介质陶瓷、前沿生物陶瓷等高科技领域项目的合作研发落地。与广州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等艺术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与中央美术学院夏德武教授进行合作洽谈,未来将邀请其到公司进行创作并合作开发国内日用陶瓷。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也在陶润会建立全国艺术高校(醴陵)陶瓷创新设计孵化基地,实现高校师生创新设计作品的市场化。

为解决陶润会供应链系统打造的难题,陶润会聘请从事陶瓷行业30余年的厦门专家翟宣华,作为公司供应链打造顾问。2020年初,陶润会返聘原群力瓷厂的高级工程师丁畏林,邀请其带领企业工艺材质研发团队进行工艺材质研究和开发。

“陶润会致力于建立陶瓷产业链孵化平台,集聚陶瓷产业及衍生产品创新创业人才,形成陶瓷产业中上游、链接下游,带动以日用陶瓷为主题的全产业链。希望陶润会未来成为日用陶瓷产业链价值平台的推动者、传递者、普及者。”文礼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