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柔性引才看醴陵⑪丨新立合作社:国家首席专家“把脉” 打响生态绿色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2020-04-06 22: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南醴陵作为全国百强县,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实效导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基层需求,创新加强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全国最优人才生态区。2019年年初,醴陵市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试点以来,醴陵在医卫、农业、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常态、长效、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近期,红网深入醴陵实地探访,特别推出“柔性引才看醴陵”系列报道,生动解析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展现新时代湖南基层人才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3.jpg

醴陵市新立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苗木草皮生产基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醴陵报道

疫情挡不住春耕的脚步。暮春时节,走进位于湖南省醴陵市石亭镇永红村、樟树村的旺侬产业园,几十名工人分工有序,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幼苗长势良好,草皮冒出新绿。

旺侬产业园是醴陵市新立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新立合作社)的红薯和苗木草皮生产基地。目前,这里主要生产红薯脆片、花片、莲藕等农产品,种植草皮苗木有马尼拉、百慕大、兰引三号等绿色生态产品。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农博会金奖,拥有湖南省著名商标“旺侬”,广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新立合作社强化技术人才引领,以签订战略合作、聘请技术顾问等多种方式引进专家资源,加速本地人才培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柔性引才用才新路。2019年,被评为醴陵市柔性引才示范基地。

柔引专家,打响“旺侬”生态绿色品牌

醴陵市历来就有种植红薯的习惯,种植红薯的悠久历史加之适宜的温光水热肥条件,促成了“醴陵市新立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奠定了当地红薯产业大规模开发的基础。同时,随着人们对红薯保健作用认识的加深,以红薯为主的休闲食品正在走俏市场。

近年来,随着红薯等种植面积的扩大及作物品种的增加,新立合作社意识到,要打响生态绿色品牌,亟须把好“技术关”和“质量关”。杂草多、病虫害严重、农药残余量易超标等栽培问题,都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健康以及作物质量。

1.jpg

醴陵市新立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中国甘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资料图

“农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人才的多方式引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醴陵市新立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新志介绍,为解决合作社红薯种植、草皮高效种植及渔业养殖面临的难题,该合作社以签订战略合作、聘请技术顾问等形式,与中国甘薯研究中心、湖南省作物研究所和株洲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数名红薯种植、水产养殖及花卉草皮类技术专家。

近10年来,中国甘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代夫、作物处处长孙庆有多次来到合作社红薯基地指导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及调研,并与合作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凡、特派员黄艳岚一直担任合作社的甘薯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顾问。醴陵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邓立平在合作社进行了长达10年的技术攻关及服务,指导合作社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专家把脉,贫困户走上富裕之路

新立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历经近13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成为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授予的“科普惠农”先进单位,为株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该合作社也是醴陵市产业扶贫星级挂牌企业。

“在专家的指导与培训下,合作社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与当地农户互利互惠,相互发展。在合作社的带动扶持下,现在许多农户已经成功脱贫。”肖新志表示,新立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产,开展土地流转并入股分红,增加他们的收入,达成早日脱贫的目标。

2.jpg

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资料图

新立合作社助力扶贫,离不开专家们的悉心指导。通过柔性引进花卉苗木及水产养殖类专家,在合作社培训了一批草皮种植、水产养殖“明白人”,培养种养能手20人以上。同时,开展互相交流等多种方式实施广泛的人才培训工程。

以2018年为例,在作物生产季节,新立合作社先后对贫困户进行了15期的田间现场培训,培训人数合计31人。贫困户既得技术,又拿到工资,年底还有返利。

“在坚持合作社自身强化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全方位支持,力争成为省级龙头企业,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富裕之路,让柔性引才示范基地发挥真正的作用。”肖新志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