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筑牢疫情防线

2021-01-25 14:42:21 浏阳日报
作者:谢鹏 编辑:吴思静
字号:

07版创文-1.jpg

制图:李多

临近春节,往往是团圆聚餐、操办喜事的高峰期。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浏阳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在春节期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倡导文明过节,预防和减少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记者在社港镇采访了解到,该镇以倡导移风易俗为着力点,以党员带头示范为抓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助力筑牢疫情防线。

寿宴

取消70岁寿宴,生日就是一桌家常菜

一桌家常菜,女儿女婿,外孙侄子齐聚一堂。1月23日,这一场看似普通的家宴,其实是社港镇源田村居民寻乃武70岁大寿的寿宴。

“人到七十古来稀,本来想给父亲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但我们收到了镇政府和村上的通知,为了配合防疫工作,最终把寿宴取消了。”寻乃武的女儿告诉记者。

寿宴取消了,但亲人的祝福和欢快的气氛不减。大家先后向寻乃武敬酒,并送上祝福的话,寻乃武脸上满是笑意。

寻乃武介绍,去年10月份,家人就在计划他的70岁寿宴。今年元旦节后,寻乃武的家人在酒店提前订好了酒席,并通知了亲友们。

源田村村干部得知寻乃武准备举行70岁寿宴的消息后,立即上门沟通,希望他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取消寿宴。“村干部说得在理,现在防控疫情不可松懈,大规模聚餐搞不得。”寻乃武一锤定音,取消在酒店预订的酒席,“家里几个人吃个便饭就当寿宴了。”

婚宴

党员带头,延后办儿子婚宴

“我是党员,也是村干部,理应带头取消宴请聚餐。”日前,社港镇石牛村村干部唐学标将儿子原定于1月20日举行的婚宴推迟了。

唐学标介绍,2020年12月22日儿子就定了结婚的日子,自己还遵照习俗,准备好了请帖。“1月3日我收到了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倡导红事延后办。”唐学标说,收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找到了儿子儿媳做工作,并表示自己是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

“确实有个别亲友不理解的。”唐学标说,有一名亲友为了参加儿子的婚礼提前从外地赶回了浏阳,得知婚礼延期还有些生气。“但通过做工作,亲友们都理解了。”

满月酒

群众响应,龙凤胎满月酒停办

党员带头做好了表率,群众自然也会积极响应。社港镇镇北村居民徐楚和在1月13日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一大喜事:妻子生下一对龙凤胎。

徐楚和说,兴奋之余他立即按照习俗开始筹备龙凤胎的满月酒。然而,在镇村干部的宣传下,徐楚和意识到现在不是操办宴席宴请亲友的时候。他和妻子商量之后,决定取消龙凤胎的满月酒。

在徐楚和看来,孩子满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但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取消满月酒,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徐楚和在逐个通知亲友取消满月酒后,主动向镇北村村干部进行了报备,得到了村干部的肯定。

延伸

绷紧安全弦,夯实疫情防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社港镇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党建+微网格”,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摸排工作。发现有居民计划设宴聚餐时,立即会同当地村干部上门进行劝导,今年来社港镇已经劝阻大型聚餐60余起。

“我们劝导白事简办,要求聚餐人员不得超过10人一桌、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要求所有宾客戴好口罩并测量体温,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社港镇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罗湘波介绍,社港镇还通过微信、公开信、宣传流动车、“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劝导居民取消不必要的聚餐,响应移风易俗,夯实疫情防线。(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鹏)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