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这个村实现整村“旱厕清零”

2021-02-28 15:21:06 新花垣
作者:石平凡 编辑:杨姝
字号:

图片

改厕验收中。

“感谢工作队和村主干的改厕政策宣传,现在我家已经使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不仅改变了上厕所走‘独木桥’的风险,而且安装热水器后方便了洗衣、洗澡,到达了城里人的生活条件,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花垣县补抽乡合兴村大坳片村民施正全高兴地说。这是今年来该村狠抓“旱厕清零”,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一个缩影。

狠抓责任担当,细化任务分工。今年来,花垣县委办驻合兴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严格按照《2020年花垣县“旱厕清零”实施方案》文件落实,认真研究该村“旱厕清零”工作,进一步强化改厕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实行合兴村每个片区有一个村主干和一个驻村工作队员的包片机制,形成每个片区都有专人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片片有人抓、户户有人理。同时,强化结对帮扶责任,把贫困户的改厕情况纳入帮扶干部每月入户走访的重要内容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促进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共同抓好改厕工作。

“我们对整村改厕都实行动态管理,每个月每个片的专抓人员都要汇报各自的改厕情况,帮扶干部也要汇报贫困户的改厕动态,片区专抓人员最后进行问题归类汇总,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再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确保各片改厕同推进、同落实。”驻村第一支书麻顺德说。

图片

农户自己安装的热水器和洗脸台。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改厕氛围。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改厕工作的“先遣兵”,积极通过改厕动员会、群众会、院坝会,深入宣传改厕类型和奖励政策,现场解答农户问题和疑惑,有效激发农户的改厕积极性,提高全村农户改厕的浓厚氛围。

“我们平时入户宣传改厕政策都讲究方式方法,什么时候去农户家里最合适,遇到愿意改厕的农户怎么宣传,遇到不愿意改厕的农户又怎么宣传,这些情况都要掌握好,才能达到宣传效果。”驻村工作队员石畅说。

图片

走访入户宣传改厕政策。

“通过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入户宣传,让我了解了改厕类型和奖励标准,我准备购买500个水泥砖,拆掉旧牛圈,改造2200元奖励标准的卫生厕所,坚决不拖全村改厕的后退。”大坳片低保户隆金昌说。

图片

大坳片低保户隆金昌正在拆掉旧牛圈。

通过该村各片区村主干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大力宣传,农户的改厕氛围得到了极大提高,纷纷表示要积极改掉旱厕为卫生厕所,改变过去夏天上厕所遇蚊子、防“深水炸弹”的困扰。

强化多措并举,推动改厕落实。通过分析全村改厕农户的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多种改厕举措,有力地推动农户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思想转变。

强化村支两委的引领作用,该村村支两委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在“旱厕清零”工作中带头改厕,率先完成旱厕改造,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作用。

图片

农户在改厕中。

当驻村工作队和村主干第一次走进大坳片施正全家里宣传改厕政策时,其非常反对,并说其有70来岁了,岁数也大了,也享受不到几年时间了,况且儿女都不在身边,一个人在家里也用不到,因此不想花钱去改造这个卫生厕所。随后驻村工作队从多方深入了解其家里贫困情况,多次上门宣传改厕政策和利弊关系,鼓励其积极改厕,改变等靠要思想,同时努力发展种养殖产业,提高家庭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之后,其想法得到逐步改变,积极要求改厕,在改厕完成后,又安装了热水器,其由之前一个星期洗一次澡到一天洗一次澡,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了该村一个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典型案例。

强化“互助五兴”的互助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户建立互助关系,通过加强党员带动、亲戚互帮、邻里互助,以“先改”带“后改”、抱团一起改的模式,加快推进整村改厕步伐。

图片

通过施工队帮助改厕中。

该村大坳片针对弱劳力的改厕户,通过“互助五兴”党员中心户结对联系群众“1+5”互助改厕模式,以“互帮互助”解决劳力不足、技术不懂等问题;针对无劳动力的改厕农户,由片区村主干组织施工队与农户签订施工合同,帮助其改造;针对有能力无意愿的农户,就多次上门宣传改厕类型和奖励政策,提高其改厕积极性,转变其“要我改”的思想,促进了大坳片区68户改厕全覆盖,率先在该村实现了“旱厕清零”。

强化“大评小奖”的激励作用。今年来合兴村积极开展“大评小奖”活动,是否改厕为重点加分依据,且被评为美丽农家必须完成旱厕改造,进一步激发了农户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图片

开展“互助五兴、大评小奖”表彰大会。

“杨正矮总觉得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对我偏心,‘大评小奖’中怎么让我得到那么多奖励,反而他一个奖励都没有,感觉到很不平。我就跟他说这是我积极完成改厕了,得到了20分的加分,所以被评上了环境卫生和乡村好人奖,奖励了我食用油和电风扇。”水桶片改厕农户杨正光说。

据了解,该村通过狠抓责任担当、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多措并举,极大地提高了农户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从过去“要我改”到“争着改”的良好氛围,促进合兴村在11月底实现了整村“旱厕清零”。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