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四方坪谭记面粉店:一碗米粉能吃出家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10-17 08: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简单的门面,却保留着长沙的口味,和家的味道。)

(老板姓谭,边下米粉,边用长沙方言,与食客们“策”几句。)

  这是一座古老城市。
  
  这是一座以“呷”著称的城市。
  
  认识长沙,可以循着味蕾的方向深入。为此,红网记者走街穿巷,寻找最民间的味道,最长沙的味道。
  
  而长沙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红网推出最长沙@米粉系列之:《四方坪谭记面粉店:一碗米粉能吃出家的味道》

  长沙县正街周记米粉:只有祖上才知粉店开于哪年(图)
  长沙玉林粉店:即将消失的长沙米粉(图)
  长沙湘春路辣嗒粉店:最不缺的是人气(图)
  长沙晚报大道周记粉馆:小时候记忆里的味道
  长沙嘉嘉面粉馆:重品质的夫妻“小店”
  长沙友谊路裕和面粉馆:一上午可以卖出1000碗米粉
  矮子粉店:老街巷里的“长沙味”

  红网调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米粉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长沙四方坪雅雀湖小区,有一家不太出名的粉店——谭记面粉店,而对住在社区的人来说,这家粉店是再熟悉不过了。
  
  老板姓谭,粉店因此取名谭记面粉。粉店从2002年开始做起,至今已是12年的光景。5元一份的汤粉,7元一份的炒码粉。
  
  开在社区的粉店
  
  谭记面粉店开在四方坪雅雀湖小区3栋,紧邻着四方坪小学。
  
  门店外搭了一个小遮雨棚,放上几张桌子,周围随意摆放了些椅子。店内还有两张桌子,店面并不算大。
  
  老板负责煮粉和收钱,老板娘负责准备炒码,外加简单打扫卫生。老板和老板娘就把店里的事情全给包了。
  
  汤粉只有一个肉丝码子,5元一份。炒码粉7元一碗,码子非常丰富,辣椒炒肉、炒猪肚、梅干菜扣肉、炒猪肝、萝卜片……多的时候可以有十多个种类,吃完了老板娘又临时加炒。
  
  虽然一边再炒,但速度也怎么比不上被一勺勺舀掉的多,来得晚了往往就只剩下四五个码子可以选择了。
  
  每天早上四点,老板夫妇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了,备好炒码、汤底,茶水……五六点,粉店就开始慢慢忙碌起来。
  
  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半是粉店人流高峰期,一拨又一拨的人来了又走。
  
  吃粉也可自助式服务
  
  谭记开在社区,顾客也多是社区居民,邻里之间多是熟人。
  
  到谭记吃粉,大家也都随意得很。“还有码子不?”“马上炒,早上的吃完了。”老板娘一边搭话一边从里面厨房端出来刚炒好的一大碗黄瓜炒肉片。
  
  “给我屋里细伢子来一小碗,不要辣椒。”谭老板不仅特地煮了一小碗粉,老板娘也很默契的临时炒了份没有辣椒的码子。
  
  “我那碗多一点”、“我的煮久一点”……想怎么吃都可以提,老板也每一份都记得很清楚。
  
  “买东西去了,明天再补粉钱。”“我自己找钱了啊”……
  
  在谭记吃粉就是这样,随意得很,而且“自助式”服务。自己端粉、自己加码,自己添茶倒水,自己找座位,忙的时候还得付款时自己找零钱……
  
  吃上个把小时
  
  “你那新房子装修得怎么样了?”、“快了,最近想去看看家具这些。”一边吃粉,邻里之间还要聊会天。
  
  女人们爱聊家常,男人们爱聊新闻事件。社区的刘爹爹就是这里的常客,经常一坐就是个把小时,吃完粉还经常要和别人来点辩论,这个早晨才算开始了。
  
  “你今天准备做什么?”一边吃粉,妈妈还一边督促放暑假的孩子。“上午先练字再想玩会电脑,下午想约同学去打球”。一天的计划就从这里吃完粉开始。
  
  吃完粉,客人又自己走进店内,倒两杯热茶端出来,聊得开心又坐着喝杯茶继续聊。不过,这些“老口子”都是住在社区里的邻居。
  
  在谭记吃粉,吃上个把小时那也是常事,特别是在周末,聊开了就忘记时间了。
  
  吃的是舒适和随意
  
  经常在谭记吃粉,周末早上就往这来,已经成了唐女士一家的习惯。
  
  “反正基本上都在这吃,也不觉得特别好吃了。只是吃个放心,而且老板人和老板娘人都很好,很随和。”小区唐女士和老公带着近七十岁的母亲,八岁的孩子,一家人围满了一张桌子。
  
  谭记粉店用的油是自己炼的猪油,“味道好些,而且主要是放心。”码子都是每天临时炒,厨房也是可以进出。
  
  而汤是用墩子骨和肌肉熬制而成的原汤。当一碗重色(酱油)重油(油香)的长沙口味米粉端上来,再加上家常小炒的炒码,在这里,能找到是家的味道。
  
  桌子上还摆着几个吃完粉的碗,老板娘还没来得及收拾。看起来不是很整洁卫生,但大家吃得却很放心。
  
  初到谭记来吃粉,吃的是口味,而对社区的人来说,更多的吃的是舒适和随意。
  
  每天上午十一点左右,一上午的粉卖完了,谭记面粉店也就关门休息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