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口山”与“松柏镇”的命名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4: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2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地方政府的“合乡并村”工作做到哪一步了?顺利吗?民生是增是减?11月4日-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目前乡镇合并工作进度全省领先的衡阳常宁市,推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常宁样本调查报道(二)。

水松地区乡镇撤并座谈会

水松地区乡镇撤并座谈会

相关链接:
  【常宁样本】超额超速乡镇合并“常宁速度”的背后
  【常宁样本】“水口山”与“松柏镇”的命名考量
  【常宁样本】乡镇合并,三个人的变与不变
  【常宁样本】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常宁报道
  
  “水口山知名度高,从经济上考量应该叫‘水口山镇’。”“历史沿袭便叫‘松柏镇’,为何要做更改?”不管是衡阳市乡镇区域调整调度会,还是普通老百姓的路边闲谈,常宁市乡镇区划调整“水口山街道办事处合并松柏镇后该地如何命名”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激烈讨论的议题。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以及对各方面的调研考量后,才最终达成共识,定为“水口山镇”。
  
  分久必合 并在一起才有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便有了松柏镇。2009年,为了推进城市化建设,水口山街道办事处从松柏镇划分出去,6年来,街道与乡镇“插花分布”十分严重,行政管辖线模糊,建设与管理脱节,责权难以统一,插花地带的属地管理责任无法落实。在采访中,水口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尹建恒坦言,这个地方要发展,要做强做大,还是得合并统一。
  
  尹建恒说,是否与松柏镇合并的议题在召开街道党政负责人区划调整工作调度会的时候就得到了一致的意见,随后召开的村(居)两委、居委会书记征求意见的座谈会、村(居)民代表会议、街道人大联工委会议都没有异议。
  
  “去年,松柏镇申请全国百强镇,因为人口、经济等指标达不到没有评上。合并后,集我们两地之力,(评上)完全是没问题的。”尹建恒表示,两地居民都认同,合并后,有利于在较大区域范围内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优化配置资源、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有利于统筹推进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多方位考量 定下了“水口山镇”
  
  “但是怎么命名的这个问题,一开始争论就停不下来了。”尹建恒笑言,“我们这里可能是衡阳市唯一一个在区划调整后地区命名的问题上存在争议的地方”,这也代表大家对我们的关注。
  
  尹建恒说,很多企业老板坚持要用水口山命名,原因是水口山是铅锌矿之都,名气大,便于招商。很多老百姓不乐意了,真正的水口山离这里还有六七公里,这么叫不妥当,再说了,打一出生,家乡就是松柏镇,不能就这么说改就改了。
  
  尹建恒自己的观点是改为“水口山镇”,他解释,水口山饮誉世界,在解放前的中国版图上,只有水口山而没有松柏。水口山铅锌矿驰名中外,不仅给国防、国家财政税收作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对常宁的地方财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水口山金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常宁市委市政府的目标是将水口山镇打造成常宁、衡阳、湖南省乃至全国响当当的工业强镇,在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后,可申报具有本地特色的副县级市。
  
  “这样的道理跟百姓们一说,他们都懂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前景是看得到的。”最终,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多方面的衡量,由市长拍板,定下了“水口山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