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合并,三个人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4: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2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地方政府的“合乡并村”工作做到哪一步了?顺利吗?民生是增是减?11月4日-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目前乡镇合并工作进度全省领先的衡阳常宁市,推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常宁样本调查报道(三)。

相关链接:
  【常宁样本】超额超速乡镇合并“常宁速度”的背后
  【常宁样本】“水口山”与“松柏镇”的命名考量
  【常宁样本】乡镇合并,三个人的变与不变
  【常宁样本】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常宁报道
  
  乡镇合并,势在必行,这是一场大的变革,也肯定会对处于这场变革中的人造成影响。村民、基层公务员、乡镇干部的心态如何变化?他们的顾虑又在哪?时刻新闻记者走近他们的故事,倾听跳动着的人心。
  
  村民尹国意:家乡名称变了 集体林权变不变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镇,享受着不少少数民族的扶持政策。此次弥泉乡并入其中,百姓们都乐见其成,合并工作没有受到太大的阻力。
  
  弥泉乡立新村的村民尹国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43年,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瑶族乡人”,内心虽然喜悦,但是忧虑也还是存在。
  
  大儿子尹明亮在深圳打工,听父亲说弥泉乡要并入塔山瑶族乡了,立马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户口本、身份证地址变了,城里交的公积金、医保、社保还取得出吗?“儿子跟我说,他有个同事,身份证号码一致,但是不同的地址,结果公积金就取不出了。”
  
  “我自己的话,就担心这个集体林权的分配问题。”尹国意一家靠卖竹子为生,乡里给他划了三块林地,每年收成也有个四五千块钱。“我们并过去了,土地权属是不是也过去了?这么分摊下来我的地会不会变少了?”
  
  基层公务员刘美玲:家在这里 工作也希望仍在这里
  
  刘美玲,目前是水口山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1999年,为了照顾家庭她从外地申请调入松柏镇工作。2009年,水口山街道办事处从松柏镇划分出去,她留在了离家更近的水口山街道办事处。
  
  “我在这工作了16年,家在这,亲人朋友也都在这。”乡镇合并,人员精简,对于刘美玲来说,可能意味着工作岗位的调整,也可能是工作地点的改变。
  
  目前,合并才刚刚开始,首要解决的人事问题将落在“乡镇四大头”身上。像刘美玲这样的基层公务员的去向问题暂时还未有具体安排。
  
  刘美玲坦然一笑,“我其实也不担心,我相信领导的安排考虑,如果可以我也会主动提出希望留在原址工作。”
  
  乡镇干部唐贵琳:不讲价钱 到哪都是工作
  
  2008年,32岁的唐贵琳调入弥泉乡任乡党委书记,这一干就是7年,“30岁来,40岁走,我一半的青春年华算是贡献在这里了。”
  
  弥泉乡多山地,人口少,经济难以发展,这次能并入塔山瑶族乡不管怎么说都是件好事。“少数民族乡镇有很多扶持政策,我们并过去,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会有很大的利处。”谈及乡镇区划改革,唐贵琳第一个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出路,而是弥泉乡的未来。
  
  “没感情是不可能的,说到要走,我还是很舍不得。”唐贵琳说,合乡并村势在必行,“容不得我们讲价钱,到哪里都是工作,我们只能服从统一安排调配。更何况,领导都说了,这次改革,乡镇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工资待遇都不变,我们还有什么好要求的。新的岗位也将会面临新的挑战,我还年轻,适应新的岗位完全没有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