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额超速 乡镇合并“常宁速度”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4: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2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地方政府的“合乡并村”工作做到哪一步了?顺利吗?民生是增是减?11月4日-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目前乡镇合并工作进度全省领先的衡阳常宁市,推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常宁样本调查报道(一)。

弥泉乡征求意见座谈会

弥泉乡征求意见座谈会

 相关链接:
  【常宁样本】超额超速乡镇合并“常宁速度”的背后
  【常宁样本】“水口山”与“松柏镇”的命名考量
  【常宁样本】乡镇合并,三个人的变与不变
  【常宁样本】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常宁报道

  一阵阵急促的铃声,一叠叠打印的资料,一次次民间的走访,一场场乡村的调研,这是近段时间来,常宁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忙而不乱的真实写照。11月6日,时刻新闻记者从常宁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常宁市已完成4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的合并工作,衡阳市人民政府已批准其合并方案,并呈递至湖南省人民政府。
  
  “常宁是湖南省第一个完成乡镇合并报批手续的县级单位。”谈到常宁“乡镇区划调整”的超前速度,常宁市民政局局长肖卫东表示,这与常宁市改革工作觉察早、设想早有很大关系。
  
  年初便打响乡镇区划调整工作“第一枪”
  
  根据《常宁市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常宁市拟将宜潭乡、宜阳街道办事处合并设立宜阳街道办事处,松柏镇、水口山街道办事处合并设立水口山镇,盐湖镇、三角塘镇合并设立三角塘镇,江河乡、新河镇合并设立新河镇,弥泉乡、塔山瑶族乡合并设立塔山瑶族乡。
  
  记者观察到,常宁在合并4个乡镇的基础上,多撤并了1个街道办事处,较衡阳市规定的11月10日的时限提前一周,超额超速完成了合并乡镇的目标任务。
  
  “去年年底,我们就开始关注乡镇区划调整工作,提前与民政厅对接,深入了解省厅关于合乡并村工作的有关精神,汇报我市合乡并村工作设想。”肖卫东说,特别是今年年初,为了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结合金铜项目水松地区的现状,为打造水口山工业新城,就水口山松柏地区区划调整形成了初步意见,并写进市委全会决议,打响了改革的第一枪。
  
  市领导带队“下去”化解矛盾
  
  9月22日,湖南省委召开了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动员会议,25日,衡阳市委召开相关内容的会议。随后,常宁市成立了“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分工带队,组成五个组分别进入拟合并的10个乡镇、街道开展实质性工作。
  
  “乡镇区划调整是一项政策性强、利益调整面广的改革,涉及疑点、难点、敏感问题较多,部分干部和群众或多或少都对改革存在顾虑和担忧。”肖卫东表示,这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遇到的阻力也不小,“弥泉乡在并入塔山瑶族乡的过程中,弥泉乡农林、更生、立新3个村的村民曾因土地权属不清,在征求意见阶段反响强烈,不愿意签字同意。常务副市长刘启宏带队下去协商,才化解了这起纠纷矛盾。”
  
  “常宁经验”:前期研究要深入 避免走“弯路”
  
  从建立领导小组到完成乡镇合并,常宁一共用了20天,看似顺畅,却也走了一些“弯路”。
  
  肖卫东坦言,如果再来一遍,很多“回头路”应该会避免。
  
  弥泉乡人口少,经济落后,属于必须合并的乡镇类型,但是与谁合并呢?肖卫东介绍,刚开始时,常宁市出具了三个方案,提出了三个合并对象:罗桥镇、庙前镇、塔山瑶族乡。
  
  “后来我们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百姓意见时,发现大家一致倾向并入塔山瑶族乡,理由非常充分,那么证明我们前期的方案规划工作花费了多余的时间。”肖卫东认为,很多事情前期多深入研究,多听取百姓的意见,在实际做工作时便会事半功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