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 惠民政策只增不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4: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2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地方政府的“合乡并村”工作做到哪一步了?顺利吗?民生是增是减?11月4日-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目前乡镇合并工作进度全省领先的衡阳常宁市,推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常宁样本调查报道(四)。

 相关链接:
  【常宁样本】超额超速乡镇合并“常宁速度”的背后
  【常宁样本】“水口山”与“松柏镇”的命名考量
  【常宁样本】乡镇合并,三个人的变与不变
  【常宁样本】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常宁报道
  
  “民生只增不减,基础设施投入只增不减,惠民政策只增不减,给老百姓办事就简避繁。”这是常宁市民政局局长肖卫东在推进“合乡并村”工作时对乡镇、街道居民的承诺。乡镇合并后,不少人从“甲镇”人变成了“乙镇”人,民生会怎么变?上学、就医、办事是否会受到影响?这些都是拟合并乡镇居民最操心的问题。
  
  “现在在当地政府能办的事将来也还是可以办。”肖卫东表示,乡镇合并后,为方便群众办事,会从实际出发,在被合并乡镇政府原驻地设置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服务群众办事的窗口,“不会存在需要民众为办事而东奔西跑的情况。”
  
  地址换了,户口、身份证肯定也需要跟着换,怎么办?需要额外花钱吗?肖卫东解答,具体开始实施合并的时候,会组织群众统一更换户口本与身份证,考虑到实际情况会向政府财政申请拨款,争取免费为合并乡镇居民更换户口本、身份证。
  
  在上学的问题上,肖卫东表示,会保持现有学校的相对稳定,尽量不改变现有学校总体布局,同时依据生源变化等需要适时新建、合并和恢复学校(教学点),做到动态平衡。
  
  “区划调整改革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实际情况的,不会马上‘一刀切’,会有一个过渡期。”肖卫东说,交通、上学、就医的问题,是群众的问题也是政府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一个针对合乡并村后民生问题解决方案的讨论稿出来了,下一步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会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妥善安排。
  
  “下一步我们会出台合并建制村的方案,并且开始着手合并乡镇资产、债务清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人事安排等具体实施的工作。”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肖卫东感叹,这才走出了第一步,常宁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