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之变: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益阳打造“千亿百亿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飞越 2015-12-23 10: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湖南向上·益阳篇

  相关链接:胡忠雄: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是我们发力的方向
       政务之变:行政审批“大瘦身” 益阳百姓乐享改革红利
       民生之变:土地流转富了口袋 大病保险轻了负担
       数据之变:益阳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可达16700元

  红观益阳:城市发展也讲究“木桶理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益阳报道
  
  “作为内陆欠发达的城市,十三五期间,益阳既面临众多战略机遇,也面临错综复杂的局面。”时刻新闻记者从《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框架)》起草组获悉,“十三五”期间,益阳将抢抓“一带一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现代农业改革试验战略机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后发赶超的第一选择,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把民生改善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目标,突出实施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继续推进交通和园区“两大会战”,促进“三量齐升”,推动“五化”同步发展,努力建设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生态秀美的经济强市。
  
  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地区 生产总值达2130亿元
  
  今后五年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2020年达到2130亿元左右(按可比价计算)。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大为增强,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62吨标准煤/万元,万元GDP用水量低于110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完成省定目标。
  
  三、城乡建设明显加快。以交通先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化率达到55%,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31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9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互联网普及率50%以上。
  
  四、社会和谐明显增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平均受教育年限10.5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6%以上;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打造“千亿百亿工程” 促进工业经济上新台阶
  
  未来五年,益阳将着力打造“千亿百亿工程”。实施大产业、大企业、大集群、大园区战略,到2020年基本实现“千亿百亿工程”目标,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总量、速度、效益迈上新台阶。
  
  一、壮大一批千亿百亿产业。重点支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做大做强,到2020年产值过1000亿元。
  
  二、发展一批百亿集群。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到2020年,把赫山电子元器件、高新区汽车零部件、资阳电子信息、桃江建材、安化黑茶、沅江船舶、南县食品等,培育为100-200亿元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核心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产业专业化水平,强化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扩大集群效应,打造区域品牌,构建益阳产业竞争高地。
  
  三、扶持一批百亿园区。按照工业园区化的思路,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促进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引力,构建集聚发展要素、承接产业转移洼地,到2020年,全部省级园区过百亿元,益阳高新区培育发展为1000亿级园区。
  
  四、培育一批百亿企业。重点在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中医药等产业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树立益阳产业标志,打造企业旗舰,充分发挥其产业发展核心支撑和领军作用,到2020年培育10家产值过100亿元企业。
  
  搭建“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以来,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的关系成为大众媒体和资本市场的热点。十三五期间,益阳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一、发展生产型“互联网+”经济。推进重大领域互联网融合发展,发挥互联网对工业、农业、能源等行业的创新促进作用,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等新型业态,在研发、设计、制造、市场销售、客户反馈等环节再造生产流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二、推动服务型“互联网+”经济。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成果作用,培育新兴服务模式和服务业态,提升医疗健康、文化教育、旅游交通、金融物流等领域的网格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政府对“互联网+”经济形态的服务能力和监管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