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水口山:让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张金东 秦楼 编辑:胡冲 2016-11-11 09: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让唐诗里的湘江流进美丽新湖南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蓝山:一汪清水从野狗岭注入湘江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郴州:繁华的三十六湾如今明月沟渠

  编者按:

  河似母亲,江如地脉。要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

  今年是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年头。今年8月,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现任湖南省委书记)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保护与治理开始迈入“升级版”。

  这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也即“一号重点工程”。从数字看,何等重要和迫切。

  花开寻种,饮水思源。

  10月下旬,红网大型航拍视频报道《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从湘江源头永州蓝山启动,聚焦湘江沿岸8个城市的治理情况。

  沿着湘江的流向,从主源头蓝山的野狗岭直到湘阴的芦林潭,空中见证900公里湘江的治理变迁与秀美。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张金东 图/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楼

衡阳常宁舂陵河蜿蜒流淌入湘江。

  2016年10月28日,常宁水口山镇。

  在金联村固废填埋场,一车车工业废渣进行无害处理。一座新建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对所有企业的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一条阔而长的生态隔离带正在建设,让居民区与化工区隔开。

  让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

  水口山有“世界铅都”之誉,它诞生了新中国第一炉铅、第一炉锌。然而,在数百年的铅锌矿开采过程中,历史遗留的废渣、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等问题频频“报警”,让这个“百年老矿”不堪重负。

  贯穿常宁南北的舂陵河,源自蓝山县人形岭,流经嘉禾、新田、桂阳、耒阳、常宁等县市,于水口山茭河口注入湘江。

  在常宁人的印象中,舂陵河就是常宁与耒阳的界河,流过白沙、荫田、烟洲,最后从松柏汇入滔滔湘江。

湘江流域常宁段

  现在,“保护舂陵河,造福老百姓”已成为常宁人的自觉行动。

  一场以减少垃圾排放,搬迁大型养殖场,保护舂陵河的行动正在常宁城乡蓬勃开展,让舂陵河不被污染,不仅仅是政府的行为,也成为民间的行动。

  2011年,常宁市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百余年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也造成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水口山的开矿历史可追溯到100多年前。19世纪末,实业救国思潮高涨,水口山首开全国西法采矿、选矿、冶炼先河,铅锌产量曾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衡阳常宁水口山矿区,正在建设中的生态隔离带。

  百年沉淀,留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更留下冶炼废渣、重金属污染等棘手难题。尤其是进入20世纪末期以后,各种潜伏已久的环境问题集中爆发,企业大量排放的砷、铅、镉等重金属,一度成为湘江中下游饮用水安全的巨大威胁。

  当地显然已意识到问题所在,但限于政策、技术、资金等困扰,治理与保护一直难以取得大的突破。直至2013年迎来新契机,这一年水口山被纳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划定的5大重点区域之一。

  水口山治污,首先面对的就是堆积多年的重金属固体废渣,仅仅在水口山松柏废渣场,堆存着1978年以来的近800万吨重金属污染危险废渣,这些废渣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其渗滤液还极易进入水体污染环境。

  对此,常宁给出的答案是:无害化填埋。新建的水口山危险固废填埋场不仅收集处置水口山曾家溪沿线38万吨遗留含砷废渣,同时接纳水口山地区历史遗留危险废渣和企业新增危险废渣,彻底解决废渣污染问题。

  与随处遗留的废渣相比,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排危害更为直接,一度直接危及到人畜饮水安全,就连被废水灌溉过的农田也难以幸免。

衡阳水口山新型化工产业园区。

  为此,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规划中将重金属废水治理列入“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污水深度处理循环利用工程”,目前,水口山工业污水处理厂、松柏生活污水处理厂均已投入运行。

  目前,水口山地区水质明显改善,湘江松柏断面水质已由2007年的V类水质提高到Ⅲ类水质,曾家溪、康家溪水质明显好转,重金属污染明显减轻。

  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于一个百年老矿来说,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根据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即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时,水口山要完成企业周边规划内居民搬迁,全面关停搬迁合江套区域的污染企业,完成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

衡阳常宁水口山矿区污水处理厂。

  衡阳是全省湘江流域最长的城市。水口山治理,只是衡阳实施湘江治理与保护“一号重点工程”的缩影。2013年到2015年,衡阳市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湘江治理类项目任务173项,湘江衡阳段干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 “堵源头”的工作目标,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让工业归工业的火热,让生活归生活的安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