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三点的长沙⑪| 90后报纸编辑:白纸黑字的职业,每一个文字都值得敬畏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金麟 编辑:刘威成 2018-07-18 23: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凌晨三点,长沙街头,灯火通明,安静的夜,时常会被偶尔经过的汽车所打扰。

  沿着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蜿蜒进入那些尚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精彩还在不停上演。有成功,有开心,有放纵,有失望,有痛苦,也有坚持,每一个晚上,都在重复。

  他们普通到尘埃里,他们形单影薄,他们守候和坚持,他们看着别人的狂欢,舔舐着自己的悲伤。然而,明天,他们一定会迎着朝阳,执着前行,为生活,为梦想。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持续推出“凌晨三点的长沙”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走近这些“深夜的灵魂”,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心中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相关链接:

  凌晨三点的长沙①|每晚穿城50余公里 只想多卖一点凉面

  凌晨三点的长沙②| 解放西路上,他弯曲的背再也直不了

  凌晨三点的长沙③|既是护士又是保姆 重症监护室里的无言片段

  凌晨三点的长沙④|建筑工邓小林:7000工资高?你来试试

  凌晨三点的长沙⑤|高速收费员:不敢喝水不带手机,经常脸笑到麻木

  凌晨三点的长沙⑥|急诊科90后“总住院”师的28小时

  凌晨三点的长沙⑦|保研大学生酒吧驻唱的AB面

  凌晨三点的长沙⑧|城市“单车猎人”的搜车记

  凌晨三点的长沙⑨|世界杯决赛之夜 狂欢背后的坚守

    凌晨三点的长沙⑩|盲人按摩师:靠手艺养活一家人 双手早已变形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摄影 金麟 长沙报道

今年28岁的刘草心是潇湘晨报编辑中心的一名晚班编辑,她的主要工作是编辑记者稿件和报纸版面。两年来,她每天下午3点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上班,下班回家一般会在凌晨2点以后了。7月12日晚上8点,潇湘晨报晚班编辑开定题会,编辑中心主任给每个编辑分配版面。

领到任务之后,刘草心(左一)回到自己的办公桌,继续编辑稿件。

新闻稿件对文字要求特别高,因此,稿件中的每个字、每个词,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刘草心都要仔仔细细地看。报纸讲究精致,白纸黑字,每一个文字都值得敬畏。

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改稿件,眼睛会非常不舒服,刘草心时不时用手揉揉眼睛。同时,熬夜也非常伤皮肤,当问及如何保养皮肤时,她调侃道:“以前还会喝柠檬水,但现在就是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眼霜,然后天天敷面膜。”

深夜,因为记者稿件的有些信息值得商榷,刘草心用微信与记者进行核实。

实习编辑对记者稿件有些拿不准,刘草心与她一起修改稿件,并同她分享工作上的经验和心得。

当所有的稿件初步编辑完成之后,刘草心和版式编辑商讨如何做版。

对调整好的版面不是很满意,刘草心抿嘴思考,看怎样才能调出更美观的版面。

经过反复调整,版面终于做好了,刘草心迫不及待地将版样从打印机中拉出。

拿着版面,刘草心又发现了几个错别字和几处表述不规范的地方,她马上提笔修改。

修改完版面中的“小瑕疵”,刘草心等待编辑中心副主任审核自己的版面并签字。

第一层审核过后,刘草心拿着版样交给编辑中心主任审核签字。

由于版面字数太多需要删减,又接近签版时间,刘草心顾不上找椅子,直接跪在地上删减文字。

删减文字后,签版时间快超过了,打印机速度太慢,刘草心焦急地趴在打印机上。

打印完版样后,为了赶签版时间,刘草心从报社五楼版式部一路奔跑至四楼,将修改后的版样交给值班领导审核并签字定版。她说,上晚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写的编者按或者标题,能够得到认可。同时,当她走在路上,发现读报的市民在自己编辑的版面上看很久,她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完成当晚的工作已是凌晨两点以后,昏黄色的路灯下,刘草心伸手拦了辆的士打车回家。这样寂寞的夜晚,她早已经习惯,有时候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下班想找人吐槽,可朋友都已经熟睡了,只能自己默默消化。“晚班编辑真的是个有点寂寞的职业,但寂寞却不孤独。”刘草心说,因为无论熬到多晚,总有同事陪着你。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金麟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8/83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