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荷塘区:禁养区内45家养殖场被取缔

来源:红网 作者:易蓉 编辑:王娉娉 2014-10-27 14: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荷塘站通讯员 易蓉 报道
  
  随着今年湘江保护治理力度加大,生猪养殖业转型势在必行。一方面,不解决畜禽排放污染严重这一问题,母亲河水质干净不了,农村环境就好不了。而另一方面,生猪养殖退养,养殖户面临减产减收。两者之间如何平衡?
  
  株洲市荷塘区的做法是将农牧结合,发展生态循环经济,走规范发展之路。
  
  吴水清是荷塘区金山街道桂花村一生猪养殖户。3个月前,村干部来到他家。他家的粪水从猪舍淌出来后,进入一条小沟,然后流入湘江。因处在禁养区内,在桂花村,和吴清泉一样的20户养殖场,被关停,面临搬迁。
  
  这是荷塘区探索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之路的一个剪影。
  
  记者从区农村工作局了解到,全区年均出栏生猪近10万头,存栏超5万头,但养殖50头以下的散户居多。他们大多搭个棚子,养上几十头猪,就成了养猪场。“人畜混居、污水横流,对周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还母亲河以清澈,一江四港的畜禽排放污染防治成为当务之急。荷塘区行动了起来。
  
  根据株洲市有关规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区、一江四港垂直500米范围内等列为禁养区。据荷塘区建管办介绍,截至目前,辖区“两港”流域垂直范围500米内、共计45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取缔完毕。
  
  荷塘区也针对区情作出要求:仙庾岭风景区、二港(建宁港、白石港)被划为禁养区,街道办所辖村作限养区,距城区较远处被列为适养区。
  
  “做到禁养区严格禁养,限养区逐步削减,适养区合理配置。”区建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为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针对污染严重,投诉集中的农村地区的太阳村8大规模上百头的非法养殖户,年前也将彻底取缔。
  
  该负责人认为,整治已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农村违建拆除后,后续的管理、转产转业要及时跟上,确保违法搭建不回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禁养问题,助推生猪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区农村工作局局长刘胜勇表示,该局已完成《荷塘区养殖业发展的调研与思考》,将结合该区的生态资源优势,今后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来源:红网

作者:易蓉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0/27/4183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