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行政审批实行并联改革,所有审批事项时限缩短一半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欣 编辑:王津 2014-11-03 15: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荷塘站11月3日讯(通讯员 罗欣)“医生职业证注册、更变、注销”办理,原来需要30天,如今,当场办结;“集体土地证遗失注册登报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天缩短为5天。
  
  作为全市唯一审改试点,今年5月以来,荷塘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不断创新举措,大胆尝试,促使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服务环境不断优化。从10月15日开始,该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再次迈开大步。
  
  由“串联”到“并联”
  
  行政审批制度如何更高效?荷塘区从优化审批流程、转变审批方式上着力。
  
  行政审批涉及部门多,一个个程序走下来劳神费时。对这些事项全面梳理后,该区从27个需要多部门联合审批事项中最终确定8项作为并联审批事项。比如,乡村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5个部门,现在实行“一窗受理、分段审批、限时办结、流程监控”制度后,只需一次性递交材料给牵头单位发改局即可。
  
  多部门并联审批,如何运转?荷塘区区长邬凌云介绍,原本需要单独展开的环节,现在每周二、周四相关单位负责人集中召开会议,共同对项目进行审批。需要逐级审批的,也由该部门内部逐级报送。
  
  如此一来,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半年到1年缩减到2个月内,审批办结时间大大缩短。
  
  从27项减到19项
  
  行政审批一个部门一级一级跑,群众很烦心。
  
  荷塘区根据“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全面清理了基层社区、村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从42项工作中清理出现行逐级审批事项27项,通过优化,取消8项,保留19项。如“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办理审批”由村(社区)、乡镇(办事处)、区、市四级审批调整为区农村工作局直接审批。
  
  “取消部分审批环节,行政审批大大提速。”邬凌云说。以“村民建房审批”为例,以往,各个环节都要花费半年以上时间,甚至一两年还拿不到证。如今,乡镇办、国土、规划等部门缩短审批时限,加强联合审批,49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从“满城跑”到“一站式”
  
  以前,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不多,事项不全,群众办事仍然“满城跑”。
  
  目前,该区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春节前可完工。届时,全区23个单位、143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将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包含水电费缴纳等37个窗口。
  
  据介绍,从10月15日起,该区行政审批“一审一批”事项将占到行政审批事项的90%以上,所有审批事项的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缩50%,一般事项审批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1/03/4181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