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伟林赴上海考察洽谈:引资引智 为湘潭发展添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周芬 2015-12-25 09: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2月25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晓蓉)再过几天,2015年就将成为过去。即将到来的2016年,不仅是崭新的一年,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过仔细研究和论证,目前,湘潭“十三五”规划编制已初步完成。将湘潭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智造谷”,打造精美现代新莲城等目标正渐渐清晰。

  蓝图已绘就,发展中的湘潭亟需更多助力。12月23日—24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率队前往上海开展系列经贸洽谈交流活动,先后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三航局”)进行座谈交流,并代表湘潭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智能制造合作框架协议,为湘潭发展增添新动力。副市长吴小月同行。

  深化合作促共赢

  中交三航局是一个以港口工程施工为主,全土木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的国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成立多年来,先后参与建成了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等诸多重大工程,曾被冠以“中国的脊梁”国有企业称号。近年来,积极贯彻“五商中交”的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升级,成为集投资建设、设计咨询、设备安装、物流商贸、船舶服务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优秀现代建筑企业。

  去年以来,湘潭与中交三航局先后就昭华大桥(G320一期)、杨梅洲大桥等项目开展合作,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命脉。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着力完成建设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完善关节点等多项任务,构建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此外,今年8月,我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第一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根据创建要求,我市将在三年内全面建成“713综合运输服务建设示范工程”。交通投资和项目建设需求旺盛,亟需强而有力的合作者,共同打造一批好项目。

  23日,胡伟林与中交三航局董事长方彦等进行座谈,就我市“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情况等向对方进行了推介,并就合作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对此前的合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未来,双方将就合作项目、合作模式等进一步沟通交流,力争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智能制造添“智慧”

  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重大机遇,提出了“一区三谷多园”的总体构想。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时代要求,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我市围绕打造“智能制造谷”的总目标,积极行动。

  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产业创新研究院等。

  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高新技术是关键。为此,一直以来,湘潭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为智能制造构建“智库”。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13年,科研实力雄厚,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涌现出了钱学森等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不需要充电线的新能源汽车、仿生救灾智能机器人、能自动节能的智慧楼宇……近年来,上海交大机械工程学科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此前,我市与上海交大曾就智造谷建设进行多次沟通与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24日,胡伟林率队赴上海交大,并与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一行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友好协商。在此基础上,当天,双方围绕将湘潭打造成中部崛起“智造谷”的战略目标,签订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平等自愿、共赢发展”的原则,在智能制造相关的服务平台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双方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长效机制。

  林忠钦表示,很高兴与湘潭携手合作,希望上海交通大学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和人才能够为湘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在未来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胡伟林表示,这次与上海交大签订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对湘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上海交大在湘潭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方面多提供经验和技术服务。

  赴沪期间,尽管时间紧张,胡伟林还率队马不停地拜访了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博士,并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25/1075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