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浩:用“信心之道”讲好永州“方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俊杰 杨杨 编辑:刘飞越 2015-12-29 10: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右二)在道县工业园调研。(资料图)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右二)在道县工业园调研。(资料图)

  专题:湖南向上·永州篇

  相关报道:政务之变:永州创卫行动扮美城市 行政改革激活市场
       民生之变:77岁大爷开网店卖潮衣 永州农副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
       数据之变: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 永州入选中国幸福城市20强
       未来之变:到2020年永州地区生产总值达2500亿元

  红观永州:城市蝶变离不开道路的规划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李俊杰 摄影 杨杨 永州报道
  
  “永州、永州,永远的幸福绿洲!”2014年3月4日,永州上榜中国幸福城市二十强,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用铿锵有力的话语道出了永州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人民谋求幸福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信心和决心。这个城市,一举改变了脏、乱、差的城市面貌,实现了从位列省级卫生城市最后一名到跻身全省国卫城市前列的华丽蝶变。
  
  过去的五年,永州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把不可能变可能,把偶然变必然。这五年,是永州人民深刻感受变化、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的五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台阶,一大批铁路、公路、水利、工业、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关系长远发展和民生利益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打通了经济发展的动脉。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他表示,下一个五年,永州将把山水、生态、文化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用“信心之道”来讲好永州“方言”。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幸福指数
  
  时刻新闻:“永州、永州,永远的幸福绿洲!”这是您在2014年3月永州上榜中国幸福城市二十强颁奖仪式上讲的话,这几个字至今铿锵有力。作为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您觉得“十二五”永州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陈文浩:2014年永州获中国幸福城市二十强称号时很多人惊讶地问我:“永州幸福吗?你们难道是幸福城市吗?”他们这么问可能是觉得永州经济欠发达,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我跟他们解释道幸福的感觉不等于财富,关键是在于他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为了得到老百姓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十二五”期间我们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第一,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我觉得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老百姓需要办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这几年我们都是把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当成我们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推进。比如103个安置小区的整治、23条断头路的打通,老百姓办证问题、卫生城市创建等。
  
  第二,我们长期以来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且是办好实事。除了全面完成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我们还选择了一些自己要办的实事。前几年我们市里定了六件实事,像棚户区的改造、农村环境治理、放心食品、社会安全、城市小区管理、“五小水利工程”等惠民实事。把涉及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做实,同时分摊到各个责任单位责任部门,效果良好。
  
  第三,我们提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们大力提高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诚信度,提高干部的执行力,为老百姓办事要真心实意,对有些重点工作像安置小区的问题我们是不分日夜拼命地往前干,对于打通断头路的问题我们说两年要拿下来,那就必须要拿下来,另外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只用一年的时间……这些都是通过干部的努力来带动群众所达到的效果,干部辛苦了,老百姓幸福了。
  
  把永州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时刻新闻:谈及永州,我会想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至永州时留下了《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草圣”怀素、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如果让您用一句来描述永州,您会选择说什么?
  
  陈文浩:应该说要描述永州的话很多,过去的诗人包括现代人对永州有不同的说法,但是我们对永州的认识和定位经常说到这样一句话:“永州最靓的名片是山水,最好的资源是生态,最厚的底蕴是文化,最大的优势是空间。”这是我们对永州资源和山水的描述,因为永州的山水、生态、文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这几年来,为了保持好优势,我们重点把森林的覆盖率、空气质量、水的治理、水源的保护等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力求能把永州这种优势长期保持下去。目前我们永州的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主要干流的水都是一、二类水标准,永州的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了这种优势所在,我们希望能把这种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连天线接地气讲好永州“方言”
  
  时刻新闻:您在前段时间永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讲好“永州方言”,做好永州发展文章。永州有哪些“方言”,如何讲好?
  
  陈文浩:我们现在经常讲“讲好永州方言,突出永州特色,走好永州路径。”对于讲好永州“方言”我们要做到:对接“天线”,要讲符合中央政策的话,另外还要接“地气”,要讲适合永州发展的永州“方言”。
  
  对于永州“方言”综合来讲就是一句话:“坚持以项目为引领带动整体发展”,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永州项目。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规划了759个项目,总投资11826亿元,这些项目今后扎根永州是要产生巨大变化的,所以讲好永州“方言”,永州就有希望。
  
  未来五年用“信心之道”谋发展
  
  时刻新闻:永州在“十二五”期间的变化有目共睹,取得了许多令人称道的成绩。您认为这种变化的力量主要来自哪里?
  
  陈文浩:这种变化的力量源自于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我觉得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老百姓不相信我们了,我们党委政府一事无成,当老百姓相信我们了,我们就能干很多事情。我觉得对一个地方来说,各种资源很重要,各种力量也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地方的信心。如果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和干部大家都是信心满满的话,我相信我们没有什么事情干不成。
  
  这几年,我们用了很大精力和力量来建立这种信心,我们称之为“信心之道”,“信心之道”是道中之道,信心之道的背后实际上是人心所向。如果老百姓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拥护我们,尤其是我们干部信心满满的话,我想我们很多成绩都可以取得。这几年来,我们能取得一些骄人成绩,关键是在全市营造了一种信心满满的氛围,永州有两句话:“把不可能变可能,把偶然变必然。”
  
  永州短板在农村,优势空间也在农村
  
  时刻新闻:2015年全国两会,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永州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力度,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这会不会继续成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
  
  陈文浩:应该说县域经济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我们的空间。在永州22400多平方公里中绝大部分是农村,所以永州的短板在农村,优势的空间同样也在农村。实际上我们的县域经济是包括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的,我们在“十三五”的规划中同样提出一定要把县域经济作为永州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几年,我们能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在全省排名第一、第二,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比较快。所以“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要在县域经济中抓好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农业标准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五件事情,我相信永州的县域经济一定会有大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俊杰 杨杨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29/1074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