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化旅游兴州 湘西解好“三道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芳 2016-05-24 22: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航拍图。

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航拍图。

凤凰古城江水萦绕。

凤凰古城江水萦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湘西报道
  
  “湘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和文化,最大的财富是生态和文化,最大的潜力也是生态和文化。”湖南湘西立足生态和文化优势,将规划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是战略发展目标,也是湘西梦。湘西生态文化旅游要实现特色发展,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
  
  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什么?
  
  湘西发展有什么?“湘西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和文化,最大的财富是生态和文化,最大的潜力也是生态和文化。”湘西发改委副主任蒋厚林强调了湘西的生态优势。湘西的森林覆盖率达70.24%,州域内拥有4800多种植物、2000多种中药材资源。湘西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是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湘西有丰富的民族元素,有深厚的文化遗产,结合这些资源,湘西的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攻方向,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蒋厚林说。老司城、凤凰古城、乾州古城、芙蓉镇、里耶古城、矮寨奇观、德夯、龙山惹巴拉、湘鄂渝黔根据地……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世界遗产旅游产品、古城古镇旅游产品、自然山水旅游产品、民俗风情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构成了湘西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从2010年到2015年,湘西的旅游收入占GDP比重由20.92%增加到42.38%,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6.3:39.9:43.8调整为去年的15.2:31.9:52.9,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了全州重要支柱产业。
  
  为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拓展提质,2014年,湘西州委、州政府确立了生态文化旅游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重要地位,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凤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湘西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无论从资源、环境、政策上都有发展的优势。
  
  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什么?
  
  湘西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什么?蒋厚林认为:“生态文化旅游是主导产业,要结合发展需要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其他产业要更好地与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比如农业要做精、做出特色,工业要发展旅游工艺品,食品业也可以更多地贴近旅游市场。”
  
  充分挖掘当地资源来实现发展,在精准扶贫大战略下,湘西将特色农产品嫁接市场的意识越来越强。作为精准扶贫的发源地,湘西花垣县的“十八洞村”几乎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四个字,不仅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人的调研带火了这个苗族聚居村,更多的是“精准扶贫”可复制经验有“干货”,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绣苗绣、看苗绣、买苗绣,与原来不同的是,以往绣娘绣的很多苗绣卖不起价,还卖不出去,市场狭窄。十八洞村村支部书记龚海华介绍,现在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方式,不仅市场开拓了,价格也涨了。以一条苗绣腰带为例,以往售价几十元,现在可卖到100多元。
  
  另外,加上工业结构升级的需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地位更加突出。湘西经信委主任向宏国指出,湘西工业经济发展存在长期结构性矛盾和短期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在全国大环境影响下,全州以矿产品粗放型加工为主的工业发展路子难以为继,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其中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及到重要的一点:“支持食品、旅游食品加工业等优势产业特色发展。”
  
  生态文化旅游与扶贫开发、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共同作为湘西经济发展的四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生态文化旅游将围绕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也是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
  
  生态文化旅游如何发展?
  
  生态文化旅游如何发展?在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中,湘西州委、州政府提出构建“一核辐射、多极支撑、轴带串接、全域公园”的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打造以州府吉首为核心,做强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矮寨奇观、芙蓉镇、里耶古镇、浦市古镇、边城茶峒等重要发展极,依托张吉怀客运专线、吉怀高速公路、串联凤凰、吉首、矮寨、老司城、猛洞河等旅游区域节点,打造北连张家界、南接怀化的区域旅游发展轴,依托酉水流域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打造生态文化风情体验游发展轴。推动湘西州实现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湘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和文化,但是生态文化和产业的融合度较低,湘西的旅游市场仍呈现凤凰一枝独秀的局面。”湘西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副局长彭秀金道出了湘西旅游发展现存的问题,他进一步指出,湘西旅游存在旅游公路较少、资源丰富但整合度低、旅游发展资金短缺、旅游产业链没有形成等问题。而要想致富还得先修路,公路一旦开通,将吸引企业进驻,自然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湘西旅游后发赶超趋势明显。
  
  为了进一步推进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湘西将充分挖掘本地生态和文化资源,更加注重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利用好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这一发展优势。今年3月31日,张吉怀旅游合作共同体成立,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市州将共同打造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实现区域旅游经济一体化。
  
  翻开湘西州的交通地图,截至目前,经过湘西境内的铁路仅有一条焦柳铁路。此外,黔张常铁路正在建设中,张吉怀铁路将在年内开工。湘西铁路交通欠发达,交通又是旅游发展中重要的元素,让人欣喜的是,张吉怀铁路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将推动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市州旅游共同发展。
  
  对于湘西来说,张吉怀铁路将给湘西旅游发展带来什么机遇?彭秀金表示,张吉怀铁路开通后,可吸引张家界和怀化的游客来到湘西旅游。由于吉首距离长沙、重庆、桂林、贵阳大概4小时车程,湘西以点带面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旅游市场,形成立体旅游发展格局,湘西的旅游将迎来蓬勃发展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4/10381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