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田桂元:加快去库存 促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01-07 22: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大代表田桂元建议加快楼宇去库存,促进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楼宇经济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楼宇经济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着长沙市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健发展。近年来,长沙市积极落实中央、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楼宇去化取得显著成效,楼宇经济总体呈现良性发展趋势。但长沙市人大代表田桂元调研发现,长沙市楼宇库存量仍然巨大,亟需高度重视。

  田桂元表示,长沙市楼宇库存现状主要表现为库存总量持续放大,销售形势持续低迷。楼宇主要包括写字楼、商铺。近年来,长沙市这两大板块总量持续增大。从一组克而瑞地产研究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从写字楼库存看,截至2016年9月,写字楼市场存量约为370万方,增加143万方,增加62.9%。从商铺库存看,截至2016年9月,库存面积达614万方,增加18.9%,楼宇供大于求日益加剧。销售形势持续低迷,2016年9月,长沙市内六区商业物业新增面积为14.6万方,环比下跌35%,同比下跌30%,而成交面积仅为3.6万方,环比下跌56%,同比下跌75%。

  田桂元分析,楼宇去化难的主要原因同质现象严重,商住比例过高,信贷条件过严,商业新模式影响较大。“大市场”“金街”“百货超市”等传统商业模式缺乏创新,商业地产项目品牌良莠不齐,导致空置率居高不下,供大于求。田桂元调研中,企业家反映商住比例太高,一般在30%,有的高达40%甚至50%,接受调研的开发商认为,商住比在10%左右为宜。

  银行对商业地产的信贷条件较为苛刻,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年限不得高于10年,贷款利率一般在银行基准利率之上上浮10%-20%不等。田桂元觉得,一般创业投资者难以承受,有购买实力的企业主已有或已建,新增主体较少,电商发展对传统的实体店商业模式冲击较大,导致商铺闲置率攀升。

  田桂元建议,对长沙市商业地产全面调研,摸清底数,科学控制商业用地供应的规模、布局和节奏,把握供需平衡规律,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作用。通过允许商改住、允许调整商住比例、加大商业项目招商力度等来加快楼宇去化。对纯商业项目实施“一企一策”措施,加快去化进程,针对入驻写字楼的中小型企业、孵化型企业给予写字楼租金优惠、装修补贴、税收补贴;对于个人或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完成招商引资的给予奖励等措施。

  田桂元希望放宽商业地产信贷限制,参照住宅信贷环境,适当放宽商业地产信贷限制。一方面建议适当调低商业地产首付比,放宽贷款年限,切实降低商业地产购置门槛。另一方面,建议降低税费,减轻企业压力。同时,鼓励开发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产品定位上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做差异化定位。加强“住改商”管理,明确“住改商”管理主体,有序有效依法控制“住改商”,实施便民服务举措,创新拓展楼宇去化渠道,实现产业导入、人流导入,激发区域内消费需求,以加快楼宇去库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07/981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