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检对百家外贸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原产地精准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林俊 编辑:陈雪骅 2017-04-19 20: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会议,启动“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湖南百企帮扶计划”。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熊裕庆介绍相关情况。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林俊)4月19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湖南百企帮扶计划”,对湖南省内100家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及出口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自贸协定政策运用精准帮扶。当天,该局还发布了湖南省一季度原产地证书签证情况分析。

  百家外贸企业享受“一企一策”原产地精准帮扶

  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的原产地的法律文书,相当于货物的“护照”。各类优惠性原产地证书(包括普惠制优惠原产地证书和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熊裕庆介绍,此次湖南国检将对100家帮扶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原产地精准帮扶,针对企业的自贸协定政策应用空间开展分析,实行专员帮扶机制,提供具体帮扶措施和原产地政策应用建议,力争实现:“增十”(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年签证量增加10%)、“清零”(没有原产地证书签证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现签证量清零)、破壁(帮助企业破解在外贸过程中遭遇的贸易壁垒)、降退(切实降低原产地证退证查询率,保障已生效自贸协定实施效果)四大目标。

  享受帮扶的100家外贸企业(具体名单见附件)包括: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列入湖南省百强企业名单的企业;湖南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重点培育企业,如工程机械、高新技术产品、手机及零配件、鞋类、钢铁制品企业;省市(园区)重点培育企业;过剩优质产能企业及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为0的小微企业。

  全省外贸企业即将享受“零见面”签证等便利措施

  2017年,湖南国检将推出“零见面”签证、原产地专用自助签证机、快递寄送证书、“家门口”备案受理、湖南原产地服务“三目录”等新的帮扶举措。其中,涉及费用项目将与省商务厅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免费推出。据统计,之前开通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与“零见面”签证两项惠企措施叠加,实现企业原产地证办理“足不出户,全程免费”,全年预计降低成本约600万元。

  熊裕庆呼吁,希望湖南省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优惠性原产地证书扩大出口,开拓国际市场,争取最大利益,同时还应关注正在谈判的自贸区的谈判进程,确保能第一时间享受新增自贸协定政策带来的红利。

  一季度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原产地签证增幅迅猛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日透露,今年一季度,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6386份,签证金额8.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33%、56.24% ,签发的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为湖南省出口产品减免目标国关税约3927万美元。根据分析,今年来湖南省原产地证签证情况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受青睐。一季度湖南国检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1696份、签证金额6.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38%、86.95%,已覆盖全部13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类型。其中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和中国-韩国三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金额位列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前三。湖南省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主要分布在劳动密集和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

  二是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原产地签证增幅迅猛。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地区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391份、金额5.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78%、75.08%。签发证书中80%以上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自贸协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用日益凸显。

  三是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签证进一步萎缩。一季度,湖南省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428份、签证金额0.9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82%、13.46%。普惠制作为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一度曾对湖南省出口产品降低关税、提升竞争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目前原39个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发达国家中,作为湖南省重要贸易伙伴的欧盟28国、加拿大已对中国实施“国家毕业”,不再给予普惠制待遇;日本也即将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将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剔除出受惠国行列;仅有出口到俄罗斯、挪威、乌克兰等少数几个国家仍可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对此,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议,湖南省企业应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与我国签署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市场,规避普惠制“毕业”对湖南省出口产生的负面影响。

  附件一:原产地优进优出百企帮扶计划重点帮扶企业名单(不分先后)

  长沙福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长沙宝莱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长沙唯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湖南晟通营销有限公司、湖南艾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镁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康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礼恩派拉线工业有限公司、长沙凯尔盛化工有限公司、长沙伍和鸿景进出口有限公司、长沙特意钢铁有限公司、湖南汇鸿经贸有限公司、湖南思瑞通钢铁有限公司、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村木贸易有限公司、湖南东一工贸有限公司、长沙仙山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双峰兴昂鞋业有限公司、湖南惠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涟源市轩腾贸易有限公司、梨树全创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桑顿新能源有限公司、湘潭嘉路商贸有限公司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桃江安达电子有限公司、湖南莎丽袜业股份有限公司、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邵东县茂盛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湖南九盛食品有限公司、邵阳新源发制品有限公司、湖南省邵东五金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众普森科技(株洲)有限公司、湖南昊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湘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祁东县路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衡阳市得阳鞋业有限公司、湖南谊德化工有限公司、衡阳鸿大特种钢管股份有限公司、衡阳钢管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衡阳昱兴化工有限公司、衡阳百赛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衡阳金诺化工有限公司、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常德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津山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汇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新鸿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市鼎城区捷昇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宝丽纺织品有限公司、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郴州市伟丰实业有限公司、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郴州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国盛石墨科技有限公司、郴州雄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湖南龙丰茯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怀化市新谱乐器有限公司、湖南云箭集团、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洪江市安全薯业开发有限公司、花垣县北欧玛鲟鱼养殖有限公司、湖南唯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傲顿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金马铝业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宇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弘电电子有限公司、江华瑶族自治县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永县广发蔬菜专业合作社 、江华五月天服装有限公司、永州市坷峰服饰有限公司、道县建溢鞋业有限公司、宁远华荣鞋业有限公司、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醴陵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醴陵市东方电瓷电器有限公司、茶陵县飞鹏竹木业有限公司、湖南仙凤瓷业有限公司、湖南省醴陵市吉利鞭炮烟花有限公司、浏阳市长城烟花有限公司、浏阳市嘉盛烟花有限公司、浏阳市志力烟花有限公司、湖南优力特重工有限公司、长沙天为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张家界一点购贸易有限公司、张家界市久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富源仿真花有限公司、张家界是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张家界高山怡韵茶叶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林俊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19/952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