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万坪镇:竹中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陈佳婕 2017-05-21 11: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万坪镇的土家人种下了绵延十里的竹林。

土家人制作竹筒酒,将酒注入适当的竹筒内,等待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收获带着竹香的竹筒酒。

镇子里的篾匠正在制作竹编工艺品。

万坪镇的土家人还保留着最传统的土家民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湘西报道

  今年大热的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上神折颜创造了令人惊艳的十里桃林。而在万坪镇里生活着的土家人,则为自己种下了绵延十里的竹林。漫步其中,不仅能体会“竹林听雨声”的意境,更能享受“月下静品茗”的畅快。

  万坪镇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北部,全镇以土家族为主,绝大多数土家人的传统习俗在这里被保留了下来,秀丽的杉木河作为当地土家人的母亲河,贯穿全镇。

  1957年,土家族才确定为单一民族,而让“土家族”这个名字为众人所知晓的,便是万坪镇的土家人。

  土家人爱竹,所以他们种下了十里竹林,但土家人也爱酒,所以他们想出了将酒灌入竹筒内的想法,做出了带有竹香的竹筒酒,一般只有重要贵宾来时,土家人才舍得将竹筒酒拿出来。而它的做法也不简单,最基本的选竹开始,要求就非常高,不是所有的竹子都适合种竹酒,竹太嫩容易被醉晕而停止生长,老竹营养成分不多,只有有经验的土家人才能一眼看中最适合装酒的竹子。

  将60度的酒装入竹筒后,等待5到8个月的时间,再出来时,就变成了30度适合饮用的竹筒酒,饮上一口,还能闻到淡淡竹子的香气。

  土家人将竹子物尽其用,除了酿酒外,竹子也可用来制作成竹编的工艺品。这种专门编织竹子的手艺人被称为“篾匠”,篾匠是一个古老而又神奇的职业,在年轻人中或许太过陌生,但在竹器盛行的年代,篾匠可是一个十分吃香的职业。

  万坪镇的篾匠们都保留着传统的高超技艺,最厉害的师傅做出的竹器,可盛水却不漏,竹丝细到如头发丝一般,“培养一个成熟的篾匠至少要3年,可是学习难,赚钱慢,慢慢学的人就少了。”今年53岁的篾匠李师傅说,这个行业他做了30多年,最希望的就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来接触这项技艺。

  镇子里还保留着最传统的土家吊脚楼,万坪镇王家组的房屋99%属木结构吊脚楼,两山环抱,由于地势的缘故,所有的建筑都需沿着山坡依次建造,夕阳西下,金色柔和的光照在高低错落、起伏跌宕的吊脚楼上,就像一幅流动山水写意画,浓淡暗明。

  万坪镇的土家人不止有悠悠柔情,更多的是土家人天生的坚强刚毅,1934年秋,贺龙等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取得了会师后的首场重大胜利,史称“十万坪大捷”。如今万坪镇的发展,也是土家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成果。万坪镇党委、政府“五个着力”,打造“五彩万坪”,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土家文化得以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这是土家族人的希望,也是万坪镇人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21/942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