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们攸州人】胡雪林:身残梦坚 “缝制”完美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星 王李曾 编辑:王津 2017-08-25 16: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攸县分站8月25日讯(分站记者 黄星 王李曾)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裁缝行业一度炙手可热,但随着服装行业工业化程度的提高,裁缝老行当也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就在攸县县城建设路上,一家不起眼的制衣店依然在坚守。

胡雪林整理着店内的布料。

  各色各样的布料,摆放整齐的成衣,一间不大的制衣店里,却挤满了顾客。量身、记录、裁剪、缝制,裁缝胡雪林以针脚整齐、服务态度好、舒适合身,被街坊邻里所称赞。

熨烫、裁剪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序。

  有顾客告诉记者:“这几年,一般情况下在这里做一些工作服,还有休闲衣服做得比较多,我觉得穿在身上让人有种舒适感,另外他这里的衣服也比较耐穿。”

  胡雪林今年50岁,出生在莲塘坳镇中江村,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了终生残疾,这让胡雪林当时还未绽放的人生看似就要凋谢。

胡雪林手把手教学如何裁剪布料。

  胡雪林说:“以前没有正常人那样觉得快乐,因为毕竟有缺陷,总是觉得我一个残疾人学了出来别人招工还不知道要不要。”

  生活的困难、旁人的歧视,并没有让他意志消沉,反而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拼搏的种子。15岁初中毕业后,他便跟随师傅学习缝纫,从一针一线开始。

胡雪林给客人测量尺寸。

  胡雪林说:“一般当裁缝的话还是女的比较适宜一些,刚开始学肯定是有难度的,毕竟一个男人做女人擅长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穿针都穿不进。”

  学做裁缝虽然很难,但胡雪林一直很刻苦地学习练习。不出一年的时间,胡雪林就能够自己开店制衣了。

  胡雪林说:“开始这个四五年就是不分昼夜,白天做了一天,晚上还要加班,以前一般是最少要做到十点半到十一点,这是最低工作量,如果忙的时候就是搞到一两点、三四点。”

  万事开头难,胡雪林最初做出来的衣服并不能让人都满意,有些顾客的话还很难听。胡雪林说:“当时心里确实不蛮好受,但是反过来想,毕竟做手艺不是那么容易,别人说你是有原因的,我们要改正过来。”

  胡雪林是个有心人,顾客不满意,他就一点一滴地改进,不分昼夜地探索。越到后来,胡雪林的技艺越发精湛,慕名而来制衣的顾客也越来越多,都夸他的西装做得很有特色。

  小有成绩的他不但没有骄傲,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裁剪、制作、修理等方面的技术。

胡雪林的店面。

  万事开头难,胡雪林刚开始做出来的衣服并不能让人满意,甚至有些刁蛮的顾客还会因此责骂他。

  胡雪林说:“当时心里确实不蛮好受,但是反过来想,毕竟做手艺不是那么容易,别人说你的原因是在哪里,我们要找到原因改正过来。”

  胡雪林是个有心人,顾客不满意,他就一点一滴地改进,不分昼夜地探索。越到后来,胡雪林的技艺越发精湛,慕名而来制衣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他说:“客源量将近有一千人,都夸我的西装还是做得很有特色。”

  小有成绩的他不但没有骄傲,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裁剪、制作、修理等方面的技术。

客人在店内挑选布料。

  胡雪林说:“我觉得既然学了,就要把自己这门手艺做好做强,一定要让自己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像正常人一样过得快乐。”

  一转眼,案台上的皮尺、线头、剪刀、熨斗等传统工具和一台台用旧了的缝纫机,陪伴他度过了34年的裁缝生涯,见证着他这日复一日的勤劳和刻苦。三十多年来,胡雪林用心为别人做新衣,也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

  胡雪林告诉记者,对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来说,自己不尊重自己,自己不觉得快乐,那么别人会更瞧你不起,所以我要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星 王李曾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25/910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