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社科专家畅谈十九大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10-28 20: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李慧)10月28日上午,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徐晨光、李民等8位与会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联系湖南省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表示,社科理论工作者不仅要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而且要研究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湘大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力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直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徐晨光。

  徐晨光: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指南

  “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南省直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徐晨光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徐晨光分别从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方面来讲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指南。表明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努力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国防科技大学智库专职副主任,少将,科技哲学博士生导师刘戟锋。

  刘戟锋:加强科技创新 支撑全域作战

  “加强军事力量运用,提高全域作战能力,从科学技术的角度看,全域指涉的其实是三个领域:物理域、生物域、认知域。”国防科技大学智库专职副主任,少将,科技哲学博士生导师刘戟锋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军队建设时,提出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全域作战。

  刘戟锋认为,当今时代,宇宙科学、物质科学等基础领域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日益显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创造,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生物学着眼的是生命奥秘的解读和破译,它应用于战争,可直接作用于人本身,要重视生物技术的军事应用。加强军事力量,高扬科技兴军的战略大旗,加速推进科技发展向并跑领跑转变,加强武器装备综合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以力胜为基础,以智胜为取向,最后实现心胜。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健华。

  曹健华: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健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党必须顺应时代大潮,回答时代课题,形成新的指导思想,才能应对挑战、引领时代。

  曹健华说,党的十九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立场,精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蓝图,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工作进行谋篇布局。曹健华指出,报告全面系统部署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

  李民:把握新时代 夺取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理论基础,为我们把握新时代、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 十九大代表、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李民表示,要准确认识新时代,主动把握新时代,还要服务贡献新时代。

  他认为,新时代论断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它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要主动把握新的历史起点,肩负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新时代新使命。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用两个十五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教育是民生之首,教育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高等教育在服务贡献新时代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民表示,教育服务贡献新时代,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建设,坚持文化育人,坚持服务社会,坚持开放办学。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

  唐宇文:四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社科研究指新方向

  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光芒,这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深感受。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的判断为社科研究明确了崭新历史方位,关于新思想的判断为社科研究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关于新矛盾的判断为社科研究生成了广泛研究课题,关于新目标的判断为社科研究描绘了光明发展前景。

  唐宇文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其对应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两个一百年”的最终目标,是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说,社科界必须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系统研究与新时代相对应的各项发展战略和政策,推进社科研究工作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湖南警察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先波。

  李先波:砥砺前行,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湖南警察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先波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李先波表示,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各个阶段,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中,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另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

  舒斌: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网络意识形态传播高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关乎民族与国家命运的高度,意义重大。”舒斌表示,作为一名网络新媒体工作者,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守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与魂,全面打造网络意识形态传播高地。

  舒斌表示,首先要增强文化底蕴,全面提升内容传播的品质。丰富拓展文化传播内容,让不可动的文物“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动”起来,全面增强广大民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其次要创新手段方式,充分发挥融合传播的效力。创新传播手段方式,拓展外界平台渠道,有效地释放融合传播的效力。第三要加强内容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通过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健全在线辟谣机制,引导智库专家权威发声等方式来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第四要健全培养机制,高效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在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增强“人才意识”,坚持媒体实践与人才培训相结合,与高校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真正实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盛明科。

  盛明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盛明科分别从按照施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转变政府理念,以强化公共服务责任为轴心转变政府职能,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运用“互联网+”推动政府政务服务机制创新角度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他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在党的领导下执掌公共权力、配置公共资源、履行公共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政府从理念、职能、体制、机制、制度到作风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8/895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