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经开区“千里眼”全面上线 紧盯园区环保动态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杨旭 编辑:马丽红 2019-03-04 10: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3月3日,长沙市黄谷路,在路边设置的用于环保监测的VOC光离子监测仪。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红网时刻3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通讯员 刘倩)园区企业众多,如何进行全面监控和污染源的快速定位?3月3日,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获悉,以大数据管理为支撑的“大气污染监控平台”已在雨花经开区全面上线,哪个监测点位出现数据异常,污染原因是什么,都可以通过平台一目了然。

3月3日下午,在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西北门附近,地面立杆上的一套仪器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这套由一个摄像头和两个方形“盒子”组成的仪器是雨花经开区的环保“千里眼”。

“园区内有400多家企业,以前环保监管人员只能凭经验定期抽查企业,定期派专业机构检测。”雨花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高志勇说,大气污染监控平台上线相当于园区多了一个环保“跑腿员”,大大解放人力。

该平台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扬尘监控、污染源监控、视频监控、环保地理信息系统等于一体,系统中所有监测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都分别在分中心的数据库中予以保存,并按照监测中心对运行数据的要求自动汇集整理后上传至综合数据库中。工作人员只需要一台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够实时监控园区内PM2.5、二氧化氮、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指标,同时还能获取噪声值和扬尘值,有效数据捕获率优于98%。

目前,全园在涉气重点排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区域、人群密集等区域设置了6个空气站和4个异味监测点。“一旦发现某个微型站点数据异常,环保人员可迅速锁定污染源,要求排污企业和工地进行整改,将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高志勇说,全园各部门联动,形成了立即响应,交办反馈的机制。

机动车污染遥感监测、无人机全天候巡查、3D可视型激光雷达探测大气……长沙市“蓝天保卫战”行动开展以来,一系列高科技“神器”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实时守护着蓝天。据介绍,该平台试点成功后,“千里眼”模式将被长沙各大园区复制,进一步提升园区生态环保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杨旭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6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