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二女生提交师范毕业生调研报告:希望更多师范生爱上当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晓玲 2019-04-23 16: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杨艳)师范专业,毕业当老师,这看起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或学长酝酿“转行”,湖南师范大学几名大学生花费半年时间调研了三所地方师范院校1707名大学生,并出具了一份调查报告。

调研数据显示:高考填报志愿时,只有37.67%的师范生是自愿报考师范专业,有47.98%的师范生选择师范专业是由于“家长期望”所致;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有28.76%的应届师范毕业生对教师职业没有产生兴趣,有33.63%的应届师范毕业生表示“不确定” (27.71%)或“不愿意”(5.92%)从事教师职业,高达71.41%的师范毕业生明确表示“不愿意”(24.84%)或“看情况”(46.57%)是否去乡村学校从教,有53.6%的师范毕业生认为自己的教师专业技能“一般”(46.92%)或“不合格”(6.68%)。

“如果师范生都不想当老师,那还有谁会愿意从事教师职业呢?”这次调研活动由湖南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大二学生易学瑾发起,开展调研的初衷很简单,她发现周围越来越多的学长和同学热衷于翻译、金融、商贸等行业,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师范生爱上老师这份职业。于是,她约上肖子玉、吴新蕊、赵文鹏、彭媚等同学一起开展调研,在曾艳钰教授和莫南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调研走访,试图分析出影响师范生从教的主要因素,并且站在大学生的角度提出一些对策建议。

她们以湖南师范大学(242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1136人)和长沙师范学院(329人)三所高校的英语教育、语文教育、数学教育、音乐教育、小学教育(含小学语文、小学数学)、教育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为研究对象,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面向应届毕业生,共发放1707份)、线下访谈(共48人,包括应届毕业生16人、已从教的往届毕业生16人、未从教的往届毕业生16人)及走访三所师范院校的招生与就业处,得到大量一手资料及分析样本。三所院校是湖南省主要的师范类院校,湖南师大主要培养中学教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长沙师范学院主要培养小学教师与幼儿园教师。

数据统计显示,湖南师范大学2016—2018届语文教育专业的总从教率分别是75.2%、76.1%和46.1%,长沙师范学院2017—2018届英语教育专业的从教率分别是57%和55.4%,均有下降趋势,有相当一部分师范毕业生初次就业时便放弃了从教。尤其音乐属于艺术类课程,所以对于大多数音乐专业的师范毕业生而言,大家更倾向于去非正规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就业。

相比而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师范毕业生从教率略高,2016—2018届其数学教育专业的总从教率分别是88.5%、86%和90.6%;而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招收的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免费师范生,近三年的总从教率均达到了100%。

那么,这种从教率不高的原因何在?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师范毕业生的从教选择? 针对这一问题,团队开展了专项调查。结果发现有77.56%的师范生认为“教师工资待遇一般”,有64.38%的师范生认为“教师工作任务繁重”,有39.06%的师范生认为“教师社会地位较低”,还有58.74%的师范生认为“教师付出低于回报”。由此可见,教师的工资待遇、工作任务、社会地位等对师范生的从教具有较大的影响。调研发现,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仍有部分师范毕业生觉得自己还不能胜任中小学教师职业,“三字一话”、教学技巧、班主任工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育研究能力等考核要求,令许多师范生怀有畏难情绪,从教意愿减弱。对于湖南师范大学师范毕业生从教率下降的原因,团队也做了调研。作为一所综合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面临更多的选择机会,加上学校保研和考研人数较多,外加出国留学机会,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从教率。

“调研中有遗憾,更多的是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当老师的决心。”易学瑾说,师范生入学时的职业规划,也是影响其从教的原因之一。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在沅江黄茅洲镇一所村小学当老师的一名学姐。那里是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条件简陋,即便如此,学姐也没有改变教书育人的梦想。在她看来,教师这个职业是一条学习的路,学习与孩子的交往,学习教书育人,尽管艰难但愿意一直走下去。“所以,对待教师职业持积极和乐观态度的师范生,毕业后从教的可能性越大,而且从教后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并且愿意选择终生从教。”

“我们希望,地方政府、师范院校以及学生自己一起努力,让更多的师范毕业生从教。”易学瑾团队建议,地方政府应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和教师职业准入制度,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和适当补充教师编制,以吸引更多的师范毕业生从教;地方师范院校则应加强师范生的就业指导和教师专业技能培养,建立合理的师范生培养体系和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师德水平,并鼓励更多的师范毕业生从教;而更需要的是,师范生本人则应正确看待教师职业,培养教师职业应有的专业理想和专业情操,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与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成为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国良师”。

“易学瑾调研团队围绕‘不少师范生从教意愿不强’这一社会问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数据统计收集一手资料,分析影响当前地方师范院校师范毕业生从教的主要因素,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这一调研活动很有现实意义,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该调研团队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说。她希望有更多的师范生热爱教师职业,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一社会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