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妇女撑起产业扶贫半边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崔维林 编辑:陈纲 2019-04-28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守妇女在整理地块。

新栽的油茶树。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邵阳县站通讯员 黄又生 崔维林)4月25日下午,在邵阳县诸甲亭乡神山村,随着几名妇女与两名年近古稀男子的锄起锄落,原本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成了万棵新品油茶树的新家园。

邵阳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外经商务工人员达20万人左右。在农村,留守妇女是主要的劳动力,也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从播种栽插、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晾晒,随处可见“花衣服长头发”的身影,神山村亦不例外。

在该村的一处山坳里,有一片由6个组的村民分块承包、面积达110余亩的平坦土地。由于年轻劳力的大量外出,加上这片地地势高,需爬长长的一段陡坡。且距最远的农户家有两公里多的路程,留守老人和妇女无力继续耕作。致使这片地一户一户地相继荒芜,最终全部“瘫痪”。今年3月,驻村帮扶的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队与村干部商定,重新盘活这片撂荒地,栽种该县最新培育成功的油茶苗。并从6个组选举产生两男四女履职管理人员,待油茶投产后归还到所属各户自行打点,或委托管理。

为进一步释放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正能量,这些年来,该县妇联因势利导,采取表彰奖励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妇女同胞献力扶贫产业。先后在全县评选出“十佳养殖女状元”“十佳种粮女状元”“十佳油茶女能手”“十佳创业女能手”,并在每年妇女节期间进行表彰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崔维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5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