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梦丨江华扶贫一线中的“青春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廖浩宇 2019-05-04 21: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5a5c87a9782b4c91b18ae8471c152f9e.jpg

脱贫攻坚让江华县的水口镇重新焕发生机。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江华报道

五月阳光正好。跟天气一样好的还有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江华县”)脱贫攻坚工作。近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华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今年终于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江华县地处湖南和两广的交界地带,风景秀丽、水、林业及矿场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闭塞,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2014年,被评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识别贫困村112个(并村后),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11.29万人。

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江华县减少贫困人口10.8万人,出列贫困村112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4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江华县脱贫摘帽。

这份成绩的背后,一个个青春的面孔矢志建功在扶贫路上。江华县从脱贫“摘帽”到生活小康,青年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他们用青春、用汗水、用智慧,在扶贫一线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青春之歌”。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江华县,跟随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聆听他们在扶贫路上用青春奏响的最强“和音”。

微信图片_20190429215829.jpg

着装朴实,讲地方话,主动拉近与群众的生活距离,欧阳志国被野猪桥村村民称为“荣誉瑶民”。

“基层更需要我们这样子的青年扶贫干部”

初次见到欧阳志国时,他才从贵州考察回江华县。胖胖的脸上明显透露出疲倦。“高凉村生态环境很好,很适合养石蛙。”他说,养殖都是有风险的,所以需要十分谨慎,一定要考察清楚。为此,他两天时间辗转上千公里去贵州考察。

今年36岁的欧阳志国,从2015年开始,连续担任两届扶贫工作队长,先后在江华县桥市乡野猪桥村和大锡乡高凉村进行扶贫工作。

时间回到2015年,年仅32岁的欧阳志国主动争取,被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选派到野猪桥村任扶贫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青年就要勇于担当。”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让自己的青春在扶贫中得到成长,能力在成长中得到历练。

“到了这里,才知道工作有多难。”欧阳志国说,当时的野猪桥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3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2%以上,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的“空壳村”。

面对困难,欧阳志国选择迎难而上。他把自己当村民,把村民当家人,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挨家上门,逐户走访,召开10余次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贫困户和经济发展能人座谈会,摸清了野猪桥村的贫困实际、致贫原因。

走访时,因为欧阳志国着装朴实,讲地方话,主动拉近与群众的生活距离,慢慢的野猪桥村村民也习惯了这位“小欧书记”。

与此同时,野猪桥村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泥泞道路被水泥硬化了,破旧的蓄水池被重建,新的篮球场、休闲娱乐广场、阅览室、千亩的桃园和脐橙园也出现在野猪桥村中。春节回家的村民们感叹“这还是我们那个穷山村吗?”。

2017年,昔日的国家贫困村成为省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县级美丽乡村。欧阳志国也被村民称为“荣誉瑶民”。

如今,欧阳志国继续在高凉村扶贫。高凉村是江华县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18户4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77人。多年以来,村民主要靠种植杉树、玉米等传统农业来维持生计。

因为有野猪桥村扶贫工作经验,一年多的时间,欧阳志国就又带领高凉村整村脱贫了。“基层更需要我们这样子的青年扶贫干部”欧阳志国如是说。

c7a8c35edca08e68a85ebc5ebf71205.jpg

高明到村上核查相关的材料,确保不会出现错评、错退。

“看着村民真脱贫我才觉得我的累都是值得”

如果将江华的扶贫工作比喻成一场足球赛,欧阳志国肯定是先锋,那么江华县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就是这场比赛中的“守门员”。

今年39岁的高明,2006年就开始进入县扶贫办工作,16个春秋的倾情付出,让他见证了江华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

记者约高明采访,第一次见面是晚上9点,他当时还在办公室加班。见面他第一句话说的就是“我们先简单聊一下吧,等下我还要去办公室核查一份材料。”

“我的工作主要是核查、识别退出、检测贫困动态数据。”高明说,每年他都需要核查大量的资料,“年初的错评,年底的错退”。

为了完成超额的工作量,日夜加班成为高明的家常便饭,“五加二”“白加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上千个夜晚的加班熬夜,让他成为江华县政府大院的“名人”,因为他所在的办公室的那盏亮灯永远是亮得最久的。他说:“看着村民真脱贫我才觉得我的累都是值得。”

因为长时间奋斗在扶贫一线,如今他已是江华县扶贫系统中最精通业务的骨干之一,在江华县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的工作人员,“有问题,找高明”,已经成了扶贫领域不成文的共识。

尽管业务繁忙,任务繁重,但高明始终把贫困人口当亲人,日常工作中,但凡有群众来咨询相关扶贫政策时,无论多忙,他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耐心地解答群众每一个疑问。“最多一天接了300多个询问电话。”高明说,时间久了,很多群众到扶贫办无论要办什么事,都是说要找他“高主任”。

心中有人民的人,党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他。高明也先后被县政府授予“2016年度考核先进个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江华县服务经济社会突出贡献奖、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战役突出贡献奖、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江华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江华县共有130个中央和省市县单位347名干部进驻112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各乡镇也派出768人进驻192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同时在结对帮扶方面,动员了8996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医务人员结对帮扶。这其中有很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他们为江华县脱贫攻坚注入了生机勃勃的青春新动能,将砥砺奋进的汗水洒在了瑶山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发出了奋勇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宣言,奏响了江华县新时代发展的最美和音。

采访杞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已拉开帷幕,激扬奋进的青春,迸发磅礴的活力,汇聚成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青春力量。湖南青年正怀揣初心和梦想,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湖湘大地的广大青年,持续深入开展青春扶贫行动,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奋进的旋律,奏响了一曲曲激荡潇湘大地的青春乐章。

正是有了使命的担当,青春的意义更加非凡;正是有了无私的奉献,青春的风采更加飞扬。2018年,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共同举办的“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更是树立了青春扶贫新榜样,打造青春扶贫新力量,唱响扶贫攻坚青春主旋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参与湖南的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4/5405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