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过海峡来"湘"亲,18日不见不散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6-12 22: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愁

余光中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曾经触动多少游子内心的伤痛。而今,海峡两岸交往交流频繁,游子们再无海峡阻隔的烦忧。

这不, “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即将走进湖南。

6月11日,观潮君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将于6月18日在吉首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湖南。

为啥走进湖南?

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以湘西、湘南地区为主的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以中华文化为基础的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成为湘台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论述,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和推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湖南邀请多家台湾媒体多次赴湘西自治州的吉首、凤凰、怀化的通道、芷江、靖州等少数民族地区采访探密,对侗族、苗族、土家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文化、自然奇观进行拍摄,向台湾同胞全方位展示湖南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原生态民族风情。

积极举办湘台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怀化市通道、芷江、靖州等侗族自治县在台专场演出民族歌舞、乐器独奏、民歌等富有浓厚侗族文化特色的节目。台湾更是多次组团来湘参加“中国凤凰·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节”、苗族“四月八”节庆、“凤凰苗族‘丰年祭’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 “两岸四地(湘、黔、桂、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吉首市鼓文化节”等活动。

同时,湘台各民族文化双向交流研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湘台共同创办了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就如何保护、传承侗族文化及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进行研讨,目前,该品牌活动已在湘台两地举办6次,交流研讨成果丰富,公开出版了《海峡两岸侗族文化研究论文集》,收集编撰了《侗族文化遗产集成》、《通道侗民族文化》丛书,湖南各地民族代表亦积极响应赴台参加 “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与价值研讨会”“两岸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近十年来,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客家广播电台、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等共20批880余人次先后来到湖南考察少数民族文化,共同促进了两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

观潮君认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走进湖南,是两岸同胞们长期以来的期许与向往,而今这份愿景即将实现,真是想想就令人激动。

精心筹备“三大节庆”活动

此次“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委台办,湘西州人民政府、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吉首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人民政府承办。将推出三大活动:

6月18日-21日

在吉首市举办“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

7月6日-10日,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办“中华一家亲·飞歌两岸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山歌节”;

9月13日-17日

在新宁县举办“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暨湖南崀山818登山节”。

而6月18日开始的“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作为湖南“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开幕式,更是涵盖了四项主体活动:

一是“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

二是举办湘西州产业发展推介会。深度推介湘西州特别是吉首市的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

三是在德夯景区举办德夯大峡谷嘉年华活动。

四是“游湘西 奔乾城”走玩乾州古城系列活动。

观潮君了解到,今年的鼓文化节与前六届相比,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参演鼓队更具特色、文化展示更具魅力,还能欣赏到台湾雄威龙狮战鼓团、大鹏龙狮战鼓团等台湾鼓团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精神内涵。

此次活动还将邀请中央、省、州市有关领导及兄弟县(市、区)代表、台湾嘉宾、少数民族代表和港澳台及欧洲少数民族商界代表、福建畲族同胞代表、海外华商及福建闽商温商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共580多人参加。此外,还邀请了台湾湘籍名人、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退役上将、台湾时雨文教基金会首席顾问陈镇湘先生等来湘观礼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

目前,在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活动组委会的统一协调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及时安排调度和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参加“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开幕式的台湾嘉宾、少数民族代表和港澳台及欧洲少数民族商界代表邀请已经到位,各项流程和节目正在抓紧排练合成;安保接待、交通运输、宣传报道等各项筹备工作正按照既定方案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深化交流合作 共谋发展新篇

湖南举办“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是我省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意义重大而深远。

观潮君获悉,“中华一家亲” 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系列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2年发起,经多年打造,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列入国家民委和国务院台办制订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规划(2016-2020年)》重大项目,在两岸少数民族特别是台湾少数民族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近年来,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联合福建、浙江、云南、贵州等省先后举办了“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两岸各民族交流与合作方面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今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一家亲”活动走进湖南、走进湘西,与“鼓文化”等民族文化活动品牌强强联合,以“一家亲”加强海峡两岸交往交流,以“鼓文化”促进湘西走向海内外,借此活动平台让台湾同胞进一步感受、了解湖湘文化、民族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还将举办湘西州、吉首市招商推介会等商贸活动,邀请台商、欧洲华商及福建闽商温商代表,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展示苗族鼓舞之乡的魅力,介绍湘西州、邵阳市及吉首市、城步和新宁县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推介优质招商引资项目,促进两岸及对外经贸合作,密切经贸往来。

湘台两地不断扩大文化交流,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地关系和平发展,有效地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观潮君在此祝愿“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湖南行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契机,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推动两地发展共赢,努力为两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QQ??20190402222429.png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