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丨中国建的一号公路让刚果(布)驶上“梦想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娟 2019-06-13 18: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今天,我们来到刚果(布)。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刚果(布),全称刚果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东南两面邻刚果(金)、安哥拉,北接中非、喀麦隆,西连加蓬,西南临大西洋,海岸线长156公里,面积34.2万平方公里,首都布拉柴维尔。

石油、木材是两大经济支柱

刚果(布)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近几年石油年产量在9000万到1亿桶之间,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产油国之一。石油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石油出口约占出口总收入的80%。森林面积2200万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65%、非洲大陆森林面积的10%,刚果(布)可开采木材多达300余种,主要出口品种有铁木、刺果美等40余种。林业是继石油之后刚果(布)政府第二大财政收入来源。

刚果(布)农牧业发展较为落后,2017年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2%。粮食、肉类、蔬菜等均不能自给,90%以上依赖进口。可耕地面积1000万公顷,已耕种面积约20万公顷。

2016年初,刚果(布)政府制定“走向发展战略”,提出包括支持创办农业企业、促进生产要素投入、对自然资源进行深加工等举措,从而实现经济多样化、减少贫困、创造就业岗位等目的。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人前往刚果(布)经营日用百货、小商品贸易等产业。

000c29d3cf8d1b4a559c08.JPG

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右中者)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门诊察看患者接受中医诊疗。 (图片来源:中国海军网)

中刚贸易日益紧密

刚果(布)历来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1964年2月22日,中国与刚果共和国建交以来,双方友好关系长期顺利发展。2016年7月,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建交以来,中国先后为刚援建了体育场、议会大厦、医院、水电站、城市供水、大学图书馆、中刚友好医院等成套项目。2000年3月,两国政府签订了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2018年两国贸易额72.4亿美元,同比增长67.2%,其中中方出口4.4亿美元,同比下降12%;进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77.5%。中方主要出口机电、纺织服装和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口原油和木材等。

timg-5.jpeg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示意图。资料图

“梦想之路”中国造

大洋铁路是刚果(布)仅有的一条铁路,也是非洲最早的铁路之一,1934年由法国殖民者修建。大洋铁路总长886公里,其中主干线长512公里,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港口城市黑角,是刚果(布)国家东西交通命脉。因年久失修,目前年货运量仅70万吨,客运量80万人次。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连接布拉柴维尔和黑角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确定为中刚互助合作项目,公路总投资28.2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国建筑集团承建,全长536公里。

2016年3月,在历时8年的修建后,这条公路全线贯通,将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两座城市间的单程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6个小时。过去,两城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100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4000辆。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让刚果盆地天堑变通途,这条经济大动脉的打通,不但极大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这条路也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