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哥哥”叫成“的的” 小朋友萌哒哒的发音或许是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圆 编辑:谢羽 2019-06-25 11: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思圆)3岁的彤彤刚进幼儿园,可是因为说话含糊不清无法和别人正常沟通,小朋友们都不愿意和她玩耍,彤彤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内向,回到家常常一个人静静坐着不愿说话。看着彤彤的变化,家长心急如焚,赶紧带着彤彤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

经检查,彤彤发音含糊并不是因为舌系带过短造成的,经过康复治疗科主管康复治疗师陈欢的语音测试和评估后,确诊彤彤是功能性构音障碍。经过三个月的康复训练,彤彤顺利通过了测评,语言表达已与同龄小朋友无异,人也变得活泼、自信了。

功能性构音障碍,功能性构音障碍是指构音器官无形态异常,听力正常,语言发育大致达到3岁水平以上,构音错误表现为固定状态。例如把“gege”说成“dede”,把“gugu”说成“dudu”,把“guozi”说成“duozi”等等。功能性构音障碍主要是与语言发育阶段的某些因素有关,他通过训练一般都可以治愈。

医生说,功能性构音障碍的发病率近年来逐年提升,学龄前后就诊的孩子增多。为什么会发病?功能性构音障碍发病机制还尚未明确,其发生与错误习惯、家庭环境、注意缺陷及先天遗传等因素相关,但比较常见的且可干预的因素有以下两点。

尽管病因尚不明确,但是研究显示,长期的构音问题会给孩子在社交沟通方面带来困扰,构音方面的障碍可能会增加儿童拼写和阅读障碍的风险,发展为阅读障碍,以至于影响儿童的学习、生活,更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

医生说,她曾经接诊过一个5岁说话不清的小男孩,当时只要通过语言康复训练是可以把错误的发音纠正过来的,可是孩子的奶奶坚持长大了就好了。

直到孩子12岁的时候家长再次带着小男孩来找她就诊,再次见到小男孩,他变得沉默寡言,家长十分懊恼悔恨当年不明智的决定,导致小男孩一直以来没有朋友,性格变得十分内向、胆小怕事,也非常不善于表达和沟通。这时孩子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很难把发音纠正过来了。

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发音不清的原因,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好,但是这些观念是不可取的。当孩子已经出现发音不清,应及时到医院口腔科就诊,检查是否舌系带过短。一般情况下,舌能伸出唇外并且舌能上舔硬腭就不需要去剪舌系带,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治疗纠正。

确诊了功能性构音障碍,医生会完善相关检查,并对孩子的语言清晰度进行评估,了解喂养情况,再针对性地开展干预训练,帮助孩子锻炼口部肌肉功能再纠正其错误发音。

大多数错音少的孩子通过一个疗程(3个月)的康复训练可以正常发音,但在此期间还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每天在家坚持和孩子进行5-10分钟的训练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专家提醒,功能性构音障碍预防大于治疗。学龄前是孩子进行语言训练的最佳时期,错过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不良发音习惯就很难纠正了。作为家长,应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和他们多沟通交流,多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多跟其他的孩子进行互动。

到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就要添加辅食,孩子1岁多的时候就要和大人吃一样软硬的食物,多训练孩子的咀嚼能力,切莫让孩子不嚼就吞。若发现孩子有语言发育障碍,应及时到康复治疗科寻求言语治疗师的帮助,进行言语评估与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圆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