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 | 临武县: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微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周建国 编辑:文建美 2019-06-28 11: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县开展 “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暨圆梦“微心愿书籍发放活动。

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准备的书籍,圆梦“微心愿”。

南强小学1302班的学生祝贺邝亚菲、何绿曼圆梦“微心愿”。

在南强镇廷上村,志愿者入户送书,勉励南强中学学生何绿涛战胜困难。

红网时刻郴州6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卫平 周建国)6月27日,临武县开展 “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暨圆梦“微心愿”书籍发放活动。当天,在临武县南强镇南强中学,该镇深度贫困家庭的23名中小学生领到了志愿服务者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读物书籍。

今年5月初,为积极推进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着力扶智扶志,临武县针对未脱贫深度贫困户家庭中小学生共征集943个关于读物的“微心愿”,并动员爱心企业捐款,购回了学生们心中愿望及喜爱的书籍 ,并将在本月发放到他们手中。南强中学学生李琪说:”《假如给我三天光阴》《妈妈送给青春期女儿的私房书》《冰冻星球》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让我从书中的字里行间体会人间的大爱,人生的美好,更让我自信战胜一切困难,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奋进“。南强中学9年级137班黄利花有一个五彩缤纷的梦,她想成为一名作家,并想出一本书,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签售会。

近年来,临武县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不动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抓实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临武县通过网络调控与实地对接相结合,确定重点对象565户,爱心人士注册11912个,参与帮扶464人次,陪护照看93人次,心理健康帮扶197人次,环境卫生清理帮扶270余次,其他服务帮扶87余次,全县上下掀起了“乡亲帮乡亲、乡邻帮乡邻、先富帮后富”的热潮。现建档立卡贫困户6436户19983人,已脱贫4925户15931人,未脱贫1511户4052人,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45%。

目前,临武县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形成大格局,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任务分解表》《脱贫攻坚责任分工》《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与各乡镇和各行业部门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2000元产业帮扶资金,投入到相关企业(合作社)进行委托帮扶。全县所有的贫困户都与企业(合作社)建立持续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关系,每户连续四年每年可以获得420元至600元的分红。贫困户可优先到企业(合作社)就业,自主发展对接企业(合作社)经营的产业可以获得免费技术支持和产品销售保障。出台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就业的帮扶奖励政策,共发放贫困户产业和就业帮扶奖励资金4679户、244.4516万元。全县有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省级贫困村27个,覆盖率为100%。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建立基地的省级贫困村21个,覆盖率为78%。

在教育扶贫方面,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各个学段,对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予以资助。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助学金2000余万元,免学费、教材费等750余万元。在健康扶贫方面,通过健康扶贫系列政策的有效落实,全县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治疗补偿比例达到90%以上;贫困患者县域外住院治疗补偿比例达到85%以上。在就业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3896人,建立44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工458人在家门口就业,开发了338个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创业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余万元。在住房保障方面,全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933户3328人,四类对象危房改造3083户。在兜底保障方面,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障兜底对象精准认定“回头看”,“精准认定”,精准认定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312户798人,兜底脱贫对象救助标准提升到290元/月/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县本级财政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分别安排每年50万元和2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连续安排安排三年,共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推进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环境、通信、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周建国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0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