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壶天镇女驻村干部刘芳: 四年坚守,在石头山闯出一条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李容容 何牛 编辑:吴思静 2019-07-03 15: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在扶贫最前线。

扶贫道路。

给羊群喂食。

干部在扶贫最前线。

干部在扶贫最前线。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通讯员 李容容 何牛 湘潭报道

参与扶贫的干部有很多,最艰苦的无疑是那些“抛妻别子”驻省定贫困村的驻村干部,因为条件艰苦,驻村干部也大都是男同志。然而,湘潭湘乡市壶天镇却有一位女干部,她不畏艰苦,在偏远的乡村一守就是四年,成为盛开在扶贫最前线的铿锵玫瑰。她就是中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芳。

两种态度

石头漫山遍野,土地狭小贫瘠,羊肠小道弯弯绕绕……四年前,刘芳把读初中的儿子送进学校寄宿,从湘乡市畜牧水产局脱岗来到中石村开启扶贫之旅,沿途的景象不断向她诉说着这个小村庄的落后与贫穷。

刘芳不惧新征程,决心在这里大干一场,然而村干部不太理解:“怎么不派个男干部?一个女人来村里能做什么事?”为了开好头,获取大家的信任,刘芳咬咬牙,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走家串户查找穷根,山路再崎岖也壮着胆开车,时间再晚也要跟村干部一起加班干活。

自背起行囊正式驻村的那一天起,中石村就成为刘芳奋战的前线,家庭退居后方。儿子中考时,刘芳在村上忙着上户摸底,无暇陪伴。今年,儿子迈进高考全力冲刺阶段,刘芳在中石村的脱贫攻坚战也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母子俩一个在工作岗位上起早贪黑,一个在学校挑灯夜读,就连高考那两天,刘芳都在为迎接扶贫工作检查与村“两委”并肩作战,脱不开身。

渐渐地,刘芳把自己淬炼成说话豪爽、做事干脆的“女汉子”,用实际行动证明:女人也能扛起这份责任!村干部感受到了她身上透着一股“狠劲”,对这名女干部打心眼里佩服,有事便找她商量;村民们更是感受到了她一心扶贫帮困的真诚和热情,于是都把她当“本村人”“自家人”,不分你我。

两大帮扶

驻村帮扶,怎么帮,如何扶?刘芳心里很清楚,光靠自己跟着村干部蛮干是不行的。四年里,她一路摸索,在产业和就业帮扶上下足了功夫,领着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一起闯荡脱贫路。

村民付雨华过去常年外出架高压线,在高危行业挣着辛苦钱。2016年,付雨华身体不好回到村里,刘芳见机上门探他口风:“老付,总是打工奔波也不是个事。石山羊不是壶天的特色嘛,现在村上都是散养不成规模,你有经验,搞个合作社把这个产业盘起来如何?”

这个建议一下点燃了付雨华的创业激情,他立即行动,成立了湘溪合作社。刘芳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付雨华在自家养羊400来头,又吸收9户贫困户为社员,散养100多头。去年,付雨华勤勤恳恳,卖出80多头优质石山羊,纯利就有近9万元。贫困户每养一只羊就有200元的奖励,到年底销售又十分走俏,大家跟着老付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同样搭乘产业帮扶顺风车的还有李运林。他在外打拼20多年,有了一笔小积蓄,2016年回村,却茫然不知道要干什么。刘芳指着一座山头对他说:“村上山多地少,可因地制宜种油茶,土壤检测、跑腿办证、助产帮销都有我!”

李运林立志要在村上谋发展,刘芳也没有许空头承诺。她指导李运林成立油茶林专业合作社,多次请来农林部门专家改善土壤,助力李运林开垦了100亩油茶林,还陆续套种了西瓜、黄桃、黄花菜等多种果蔬。如今,李运林的合作社长期聘请12位贫困或残疾村民干活,老板领着工人同劳动、开新土,工人们指望老板多出成绩、多结工钱,整个合作社上下一条心,齐步奔小康。

每一个扶贫人都应牢记使命,以苦干实干来践行初心,以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来验证初心。四年里,刘芳以敢拼、敢打硬仗的精神忘我工作、持续奋战,与村“两委”一道为中石村新建宽敞明亮的村部,夯实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新修大大小小几十条公路,打通了偏远山村的交通命脉;完成高山饮水工程,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安全问题;帮扶全村贫困人口44户、148人成功脱贫摘帽,村民人均收入每年增加3000元/户……这些,都是刘芳用辛勤的汗水,向组织、向中石村父老乡亲交出的美丽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李容容 何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2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