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蔡侃:快乐着快乐老人大学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9-07-09 16: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出版湘军”用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在新时代图书蓝海,勇立潮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无数出版人尤其是基层党员出版人“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汗水结晶。他们初心不渝、使命勇担,在开拓创新中激荡青春力量,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用实干苦干将“出版湘军”品牌擦拭得更加锃亮,薪火相传且历久弥新。时值“七一”建党节来临,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近优秀基层党支部、一线岗位青年党员,了解新时代湖南年轻出版人的故事。

WechatIMG5.jpg

蔡侃(中)与同事。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调查问卷、设计课程、聘请老师、建立教学规范、创新教学、推广文化养老新模式,她是老年学员口中的劳模“蔡老师”;带领一批90后分校长创建了80家社区快乐老人大学,80后党员帮助近2万名老年人在家门口上老年大学,她是员工们最熟悉的“蔡姐”。

蔡侃,快乐老人报骨干员工,中共党员。2018年1月参与筹建第一家社区快乐老人大学,2019年6月全面负责运营80家校区。入职快乐老人报以来,蔡侃一直默默工作在一线,用行动诠释一名基层党员的坚守与担当。

为名师“三顾茅庐”

到老年大学实现再教育,用文化点燃自己的“夕阳红”成为众多老人退休后的选择。然而,各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2017年12月,《快乐老人报》计划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科大景园社区筹建首家社区老年大学。

成立之初,师资成为难题。为了请到专业老师,蔡侃经常“三顾茅庐”。为聘请手工编织课程老师,蔡侃多次前往长沙市雨花区非遗文化馆。预约不到老师时间,她便打听到老师的行程安排,在老师教学的课堂外等候,经常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手工编织非遗传承人欧沛琼是个大忙人,经常受邀到各社区、市州乡镇传授手工编织技艺,看到蔡侃几次在课堂外等候多时,最终答应来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教学手工编织课程。邀请绘画老师李素君,蔡侃先到湖南省图书馆百姓课堂外等候,再到李素君乘坐公交的站点守候,最后前往李素君家中拜访。

“万事开头难,我相信只要心够诚,就能打动他人。而且,我们办老年大学也是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正是被蔡侃这份诚心所打动,尽管科大景园社区交通不是很方便,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多次荣获全国太极拳比赛第一名的太极拳谢潇老师,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男高音联盟创始人吴壮贵老师等一批名师来到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任教。

创新方式推广第二课堂

快乐老人大学,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为的是让退休老人远离牌桌,选择健康的养老方式。如何发动更多的老人上老年大学,除了到菜市场、文化广场、幼儿园门口等地方进行传统宣传外,蔡侃寻求突破,挖掘新的推广方式。

除名师指导,开展日常教学外,蔡侃还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天气晴好,组织瑜伽班、太极养生班,学员在烈士公园、年嘉湖边上户外课,体验别样上课形式;组织绘画、书法班,学员到李自健美术馆欣赏大师作品,李自健亲临现场教学,让学员得到“峰值”体验;组织摄影班,学员外出采风,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拍摄作品,增添上课乐趣……作为一名老年教育的新手,蔡侃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学员学习体验。

送戏进社区、快乐老人才艺秀、健步走庆重阳,在各种活动中,快乐老人大学的学员们一个个登台演出,实现舞台梦。而通过老年朋友所学成果的展示又让更多的老人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纷纷加入到快乐老人的队伍中来,在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结识新朋友,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2019年4月,蔡侃带领快乐老人大学首批研学团学员赴台湾游学,精心组织学员与台湾嘉义市长青园老年大学学员一起载歌载舞,并发挥记者优势,将快乐老人大学推行的文化养老模式介绍给台湾当地媒体,同时把台湾嘉义市市长热情接待研学团和宝岛台湾的人文风光通过新闻的方式传递给其他老人。一时间,在快乐老人大学兴起研学风气,先后有5批老人赴台研学,极大地加强了两岸老年大学学员之间的文化交流。

强大的师资加专业的教学,规范的办学加贴心的服务,丰富的课外活动加多渠道的媒体展示,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的创办不仅得到老年人群的认可和喜爱,也受到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人社局等各方关注,为快乐老人大学在长沙其他社区开办校区提供了样板,“文化养老”在长沙成为一种新风尚。

校区“活地图”劳模精神感染身边人

快乐老人大学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年轻人服务老年人,90%的分校长都是90后,最小的21岁。如何带领100多名年轻人做好老年人的服务工作?蔡侃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

“这位姐姐,洪雅社区开了老人大学,有声乐、民舞、模特等课程,您看有没有兴趣?”王冠兰是快乐老人大学洪雅校区的分校长,她还记得2018年7月的一天,晚上8点多,她和几个新同事在恒大雅苑小区招生时蔡侃吆喝的情景。“那时蔡姐已经没在校区做分校长了,可以说是我们的领导,但是她一个校区一个校区带着我们做问卷调查、发招生简章。”王冠兰说,天气炎热,早上6点多去菜市场发简章,晚上还要做招生,确实是件辛苦活,有时也想偷偷懒,“但是,看到蔡侃每场晚上的巡演招生活动都坚持到现场,大家都不好意思退缩。”

最让王冠兰佩服的是,蔡侃中午都不睡午觉。“她和大家一起一早一晚发简章,中午我和同事在休息的时候,她要么在写宣传稿件,要么在做培训课件,我们私下都说蔡姐是个工作狂,比爱岗敬业她应该是第一名。”

为了及时了解校区工作情况,每位分校长每天下班后都要写工作日志,蔡侃每天晚上9点以后要阅读每位分校长的日志,并进行回复或点评。白天,不在办公室就是在去校区的路上;晚上不是在看工作日志,就是在制定教学标准,赶写活动方案等。

一年半时间,快乐老人大学在长沙发展迅速,2019年秋季开学的校区达80个,这80个校区的地理位置,教室大小,开设的课程,蔡侃均了如指掌。每当工作微信群分校长们抛出报名学员的地址时,蔡侃总是第一时间推荐就近的校区,被称为快乐老人大学的“活地图”。

用行动诠释一名基层党员的担当

既做过师资专员,又做宣传专员,还做各位分校长日常工作的答疑专员,每天,蔡侃的电话不断。

从校区看场地确定办学,到带分校长进驻开始招生,再到成熟办学后的日常管理检查,快乐老人大学长沙80家校区地处哪里,教室情况如何,开设了哪些课程,蔡侃记在心里。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到各校区了解情况帮助分校长开展校区工作,看望90后的分校长们,找他们聊聊天,鼓励他们。

上午洪雅校区、福城校区、科大景园校区,下午湘府校区、滩头坪校区、恒达校区和永祥校区,一天跑7个校区是常态,最多的时候一天跑10个校区,她从没向单位申请过话费补贴,没有申请过额外的交通补贴,更没有派过一次公车。“我觉得这是工作应该要付出的,也没觉得自己损失了什么。”蔡侃说,党员要在工作中有所作为,应该要有不计得失的公仆情怀。

此外,作为党员,生活中,蔡侃时刻关心和帮助困难同事,在微信中看到哪个分校长心情不佳,她会单独私聊,了解同事的生活近况。

2019年3月,蔡侃得知一名分校长的父亲身患癌症,她马上安排其他同事去校区帮忙分担工作,让分校长多抽些时间在医院陪伴父亲。另一方面,蔡侃积极发动快乐老人大学长沙校区的同事们捐款,自己带头捐款2000元,虽是杯水车薪,但也温暖着这名95后分校长。“作为一个新人,初次步入职场,就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真的特别感动,也特别谢谢蔡姐对我的照顾。” 这名分校长由衷感谢。

学堂坡校区70岁的彭大规是首批台湾研学团成员,老人没有带手机,蔡侃每天发一张彭大规的照片给他儿子,并汇报老人的身体情况。在台湾,蔡侃一直照顾彭大规老人,帮忙提行李,带他吃美食。同行的徐玉梅打趣彭大规:“彭嗲,你这是带了一个女儿出来啦!”

“这天气还不热,你们就要开空调了吗?”“最后一个走的人记得关灯关空调。”看到地上有垃圾,蔡侃会要捡起来;看到校区卫生不太干净,蔡侃会带头清扫……在她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做之事,她始终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报道: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陈文静:奔跑在教育一线的记录者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李丁文:只为让读者收到用心之作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天闻印务轮转分公司党支部:37人用热血书写党员风采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王文西:项目不完发不断的编辑匠人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行政党小组:以匠心打磨精品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湖南少儿社知识科普事业部:一句话酿一本书,一颗心暖一代人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李海棠:二十载教育情 守初心做好书

初心不渝 青春火花丨湘教社贝壳网党小组:用汗水擦亮青春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4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