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生喜欢中国文化 连续两年参与非遗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酉馨雨 刘佳 郭倩 编辑:廖浩宇 2019-07-13 23: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3211745.jpg

非洲加纳的Caleb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奏常德丝弦乐器。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酉馨雨 刘佳 郭倩)暑假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三下乡非遗调研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今年,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组织学生团队赴常德市开展丝弦调研。在他们队伍中,来自非洲加纳的Caleb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Nelly格外引人注目。

去年暑假,Caleb参加了“常德石门土家丧舞”的调研活动,这让刚来中国不久的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当他得知文法学院将对“常德丝弦”进行调研时,他立即参加了这项调研,在他的影响下,来自哈萨克斯坦的Nelly也踏上了此次调研之旅。

“常德丝弦要立足传统,面向现代,多元并存。”常德曲艺家协会主席罗继南介绍说,常德丝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湖南省曲艺的重要分支,也是常德市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它是由常德方言进行演唱,由三弦、二胡、柳琴等丝弦乐器伴奏而得名。

在调研过程中,走访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留学生关注常德丝弦的情况感到十分惊喜。他们认为这是中国文化、常德文化走到国外、走向国际的表现,也是世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的表现。

“当老师们唱起常德丝弦时,我感觉要进入她们歌声创造的画里出不来了。”Nelly的话让在场的队员和表演者们都开心地笑了。此次对常德丝弦的调研,让Caleb和Nelly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别样魅力,“中国文化实在是太有趣又太不一样了,我已经准备好了我的照相机了。”Caleb兴奋地说。

“常德是个好地方,伊儿呦伊儿呦。”Caleb的声音随着红叶艺术团歌声转过了两个弯,生涩地学唱了两句常德丝弦。

微信图片_20190713211735.jpg

在调研过程中,Nelly和Caleb也介绍了他们国家的“丝弦”文化。

调研过程中,Caleb 还介绍了他们国家的弦乐器“kologo”。“那是加纳的乐器。” Caleb说,他们在演奏kologo时通常采用快节奏,但歌曲和舞蹈并不完全和乐器的节奏一样。而Nelly介绍,冬不拉是哈萨克斯坦的传统乐器,他们在演奏的时候也会载歌载舞。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酉馨雨 刘佳 郭倩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