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满意是我们的最大快乐”——沅陵县沅陵镇横石村扶贫见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文 编辑:康晓乔 2019-08-09 17: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横石村综合服务中心。

横石村综合服务中心。

道路硬化。

走访贫困户。

红网通讯员 张春文 沅陵报道

“县委常委刘永仁刚才在现场督导横石村(刘永仁自己的责任村)公路硬化,并布置完后续工作后,去了另一个扶贫村。”湖南省沅陵县自来水公司派驻该村扶贫工作队长陈柯告诉笔者,“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谁也不敢有丝毫放松,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沅陵县沅陵镇横石村位于原深溪口乡(被合并)东南部,纵向长20里,横向山路长15里,总户数418户,下辖18个小组,共16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28人。村民几乎都悬在空中居住,出门就是坡,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相当落后,自然条件极差,村综合排名曾经在原深溪口全乡倒数第一。

为了扭转现状,甩掉“落后”帽子,工作队会同村支两委一道,结合本村实际,认真研究发展方案。提出“支部书记当旗手,党员带着群众走;干部自己领好头,群众才能有盼头”的工作方法。从自身着手,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加强为民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并专门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将联村领导、工作队以及村干部的电话号码全部向群众公开,加强与村民的联系。

聊到饮水,村民有说不完的话。“挂在半山腰的黄泥坪组共33户,130多人,村下方仅有的两口生活水井枯水季节供不应求,每年夏天,各家各户要派好劳动力去井边排队等水,有时为一担水要守到半夜,甚至通宵。”村支书张致中有感而发,“若村中水井排队等不了,就要沿‘壁陡’的小路(坡度近80)垂直下山去3里以外挑水,但水进家经常只能剩半桶。”

为解决村民饮水困难,工作队与村干部在县水利局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找水源,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黄泥坪组从3000多米远的山涧引水进村,并供应到户,通水当天,村民高兴得像“过新年”,幸福满满。全村共修大小蓄水池14个,彻底解决了村民一大“心病”。

笔者沿公路来到施工现场,只见几个村民在机械旁有说有笑,“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屋下面有条公路通过。”村民张长乐边看边说,“我来看看公路施工进度,估计一下,多久能修到我家门口,这可是我们百姓的大喜事!”另一个村民张显江补充道:“我们期盼公路已十几年了,原来一直只是个梦,今天,扶贫工作队的到来,一切都变成了现实,以后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可开车回家了,不开心才怪。”

说起以前的电,村民总结了“三怕”,怕风、怕雷、怕雪,这“三怕”已成为村民心中一大“阴影”,任何一个“作怪”,电就非停不可,于是,只好打电筒,点蜡烛度日。“电饭煲遇停电,或电压太低,吃夹生饭是常事,有时,将生饭装出,用锅重新再煮,很费事,口味也全变,确实整人!”村主任肖楚林诉苦道,“冰箱里食物因停电经常坏,扶贫工作队进村,争取到农网升级改造,后盾单位县自来水公司还出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我们才告别那段‘用电三怕’的历史。”

村民说,“便民联系卡”是群众“指挥”干部的“遥控器”。谁家饮水出现断流,打通“便民联系卡”中的电话,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一定会去实地解决;贫困户张致仲因摔伤急需做手术,筹不到钱,一筹莫展,不得已,按了“遥控器”,队长陈柯赶到医院为他垫付五千元,并协调医生帮其及时完成手术;村里的五保户因病去世,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将其从县城医院接送回村,并购置好相关物品,送他入土为安……贫困户张新宏的母亲见人就说:“这些干部把我们村民的事当成了他们自己的事,有困难打个电话,他们会帮你做到满意为止,真好!”

“这一件件接地气、暖民心的工作,让我们终于得到了回报,村民对我们的认可度提高,从刚进村时的冷眼到现在的笑脸相迎。”驻村第一书记陈柯快乐、自豪地告诉笔者,“乡里赶集的时候我发现主动跟我打招呼的村民忽然多了很多。我知道,这是因为我们心里有他们,所以他们的心里也开始有了我们。”

经核实,通过干群的努力,横石村在2018年年底的综合检查验收中,一跃成为全乡排名前三的一类村,一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第一书记陈柯也被评为扶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