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张燕丽:“照亮”无数脑瘫儿童的前行路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邓硕 夏银穗 编辑:马丽红 2019-08-19 14: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燕丽带患儿进行运动治疗_meitu_1.jpg

张燕丽带患儿进行运动治疗。

张燕丽在带患儿进行康复训练_meitu_2.jpg

张燕丽在带患儿进行康复训练。

张燕丽在开病例讨论会_meitu_3.jpg

张燕丽在开病例讨论会。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夏银穗 长沙报道

她感觉自己变得不一样了。

“以前不会轻易地哭,现在时不时地就会感动,会流眼泪,我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但有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挺幸福。”

实际上,一切的改变都有迹可循,从她入职儿童康复治疗师时便已悄然发生。

2008年从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的张燕丽已经有十多年的从医经历。每次看到患儿的痛苦,她的心就被紧紧揪住,只有患儿康复,她才会由衷地微笑。

“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2012年底,一名出生仅七天的脑损伤患儿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转到了湘雅博爱医院,在此之前,已有三家权威医院对该患儿下达病危通知书,建议家属放弃,但张燕丽接收了这个患儿。即使新生儿各项检查都不过关,她也坚持对其进行综合康复训练、并予以悉心治疗。短短两年,曾经被认定“没救了”的孩子已经能独立行走,言语和智力也都达到正常水平,当小家伙进入普通小学上学时,一家人喜极而泣,并将这个好消息转达给张燕丽。

她用实际行动证明,脑瘫不是白痴,有些脑瘫儿童虽然肢体不协调,但通过努力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甚至工作。

“其实我们康复一个孩子,就相当于康复一个家庭。”原来很多脑瘫患儿无法得到治疗康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儿家人对这些“折翼小天使”的关心度。张燕丽的从医经历使她非常清楚问题关键,要使脑瘫儿童健康成长,就需要家人24小时不间断的看护、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陪伴和长期持续的治疗费用。

她认真地说:“我还要关注患儿家人的心理变化,除了孩子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正是带着这样地想法,张燕丽成立了心理辅导班,刚开始,一个治疗师接受多个家长的咨询,后期则对个别家长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有的家长从最初不能接受自己孩子的现状,转变为不仅能接受,还尽可能地带孩子去公共场合参加一些活动。家长们都说通过与张燕丽聊天学会了换位思考,给家庭带来了改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燕丽的努力得到了医院的肯定。2016年,她获评医院“个人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评医院“先进管理者奖”“突出贡献奖”。

“半路从医,倾心付出”

时间回溯到张燕丽高中,那时的她是一名体育生,如果沿着自己最初的未来打算,她可能这辈子与医学没有一点交集,直到一次意外的发生。那时,她练习的体育项目是篮球,却因当年高考场地不规范伤了腿,最后不得不放弃喜爱的篮球专业。意外接踵而至,同年,父亲出了车祸。而张燕丽的姐姐一直是残疾人,这些冥冥之中的安排,仿佛是命运在跟她开玩笑,因此张燕丽决心学点对家里有帮助的东西,选择了康复治疗学专业。

九年的儿童康复工作让张燕丽接触到了百态人生。有的患儿身体功能恢复了,却遭受更大的心理创伤;有的患儿家长听信某些小诊所小医院所说的“孩子做完一个手术后就能痊愈”,凑了十万多块钱去治疗,结果被骗得一干二净。

张燕丽觉得心疼,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患儿及其家属,虽然微乎其微,但只要帮他们把方向找对了,他们就不会走弯路。

为了患儿更快地减轻痛苦,为了帮助更多的脑瘫家庭,张燕丽一直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她跑去全国各地参加教育培训班,取得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加入小儿脑瘫康复委员会委员,去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年她又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以此来持续关注脑瘫患儿从出院到进入学校受教育的问题。

不仅自己学,张燕丽还带着团队一起学,一心扑在科室建设上。她加强了科室规章制度建设:每周一早上7:50,所有工作人员开早会,总结上周出现的问题,并把本周特殊患儿情况进行整理并做好记录,安排本周工作;每周二下午4:00员工专业技术培训;每周三下午4:00病例讨论;每天早上7:40护士在一楼门诊对患儿进行体温检测。如此细致严谨的工作流程,为常德博爱康复医院服务脑瘫儿童提供了有效保障。

助力医学扶贫,足迹遍布常德

近几年,儿童康复治疗取得了十足发展,但张燕丽清楚仍有一大片她未能到达的偏远山区,那里的家庭没有条件出来检查,甚至都不知道孩子有身体障碍。于是她仔细研究省里面下发的文件,抓住了精准扶贫重点,为他们找到国家政策的扶持。

然而,后续的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尽可能通知到位,必须要上门去做一对一的宣传。张燕丽所在的常德博爱康复医院与残联合作,将好消息带到了村子里:所有0到7岁的孩子,都可以来做免费体检;如果被诊断为脑瘫,并符合扶贫条件,家长便可以带着孩子到残联领取名额,最终获得免费治疗。

张燕丽带领团队跑遍了常德市的县乡镇,设点给孩子们做诊断,对一些高危儿做了早期指导,收治患儿200多个。她曾在石门遇到一个唐氏综合征患儿,其语言发育迟缓和感觉障碍明显。一问才知道患儿的母亲在孕期竟然没做过任何检查;孩子的染色体变异,父母也没做任何干预。在张燕丽细心讲解下,父母赶紧带着孩子到常德博爱医院接受康复训练,两年后孩子终于能进入普通学校读书。

五年前,带过不少孩子的张燕丽自己也做了妈妈。当她发现教女儿发音只需要八九个月,女儿没几天后就会喊“妈妈”,但让脑瘫儿童开口可能需要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当他们说“妈妈”的时候又过了一年,她更加佩服这样的家庭。

也就是因为这样,被问及工作后的改变,她笑着说:“我以前脾气特别不好,现在整个性格都发生变化了,内心就变得柔软起来了。”

柔软却有力量,张燕丽仍将继续帮助无数个患病小生命走出黑暗,照亮前行的人生路。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邓硕 夏银穗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