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70年④丨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居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2019-09-10 20: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凝心聚力、筑梦前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筚路蓝缕、团结奋进,在坚韧前行的改革进程中攻坚克难、薪火相传。湖南省统计局联合红网推出7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看湖南经济、社会、民生如何实现“升级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以下简称投资),不断加强“三基”工作,大力推进“三化”进程,全省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装备技术水平、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城乡面貌等均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成效日益显现,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增强动能。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三产业投资比持续上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1950-2018年,全省累计投资22.04万亿元,年均投资3194.21亿元,年均增长15.7%,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动能,对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投资结构逐步调整优化,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速度和效益的改变,一、二、三产业经济稳步壮大,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

从城乡区域看,农村投资较快增长,城镇投资高速增长,占比大幅提升。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面推开,农村农业投资焕发生机,第一产业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农业生产水平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全省农业现代化进程。1950-2018年,全省城镇累计投资20.77万亿元,年均增长18.9%,城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新型工业化基础条件快速改善,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全省城镇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从1950年的17.5%大幅上升到2018年的96.6%。

从产业投资结构看,一产业投资占比逐步下降,二产业投资占比先降后升到趋稳,三产业投资占比在波动中持续上升,是全省投资的绝对主体。随着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有效促进了全省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全省现代化产业经济结构逐步形成。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逐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固定资本资产,对夯实产业经济发展基础、改变三湘大地贫穷落后面貌、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等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950-2018年,全省基础设施累计投资56247.86亿元,占同期全部投资的25.5%。

1979-2008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加快,全省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电力不足、环境不美等基础设施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全省实施以“固本强基”带动经济发展战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点加大水利防洪、高速公路、铁路、城乡电网改造、城镇公共设施等建设1979-2008年,全省基础设施累计投资8779.04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02%,比1978年提升44.5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1个百分点。

教科文卫不断完善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通过不断实施科教兴湘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全省呈现出教育事业优先、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文化艺术百艺振兴、广播影视创新突破、卫生体育长足发展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更为注重民生和居住条件改善,民生工程投资大幅增长。民生服务系统,包括住宅、商店、餐饮、宾馆、医院、学校等建设不断提质和完善。

教科文体娱建设不断完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先后新建和改扩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剧院、田汉大剧院、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湖南省新华书店等一大批教科文体娱重大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省建成普通高等学校109所,在校研究生8.59万人,在校大学生132.68万人,在校成人高等教育学生36.03万人,在校中等职业教育学生65.82万人。

全省全面实现小学、初中普通义务教育,通过大规模合格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8%。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6个。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高达99.5%以上。文化旅游投资持续扩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迅速增长,推动文化及相关领域投资持续增长。旅游经济持续繁荣,景区投资建设大步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